為了今天一早的高中化學家教試教兼面試,我這週末有點時間就會看高中化學的書。昨晚我還在小黑阿姨那邊寫了當時的心情:

人老真的要服老
我想我明天的面試應該是不會錄取(會輸給大二年輕化學本系的人)
明天會寫心得..

剛剛才在跟阿教講
妳現在丟給我100題,我可能可以幫妳現場解85題
剩下15題,其中10題妳給我看解答,我看完可以給你解釋
最後五題我可能要回去想一下
因為我又不是天天都在算題目的人
我自己找指導教授討論  他都不見得能夠回答我問他的專業問題
何況我現在又不是天天都碰這些題目
就算我回到顛峰時期  我也頂多100題解出95題,
要不然當年我就是100分,不會只有95分。

再說剩兩個半月,現在也不可能一個自一個字教。
只能以戰養戰,藉題目修正培養牢記觀念。

這兩天稍微看了一下高中化學的書
尤其在一些記憶的東西上面,發現人真的要服老..
剛剛我問阿教兩性金屬有哪些?
可以跟氨水形成錯合物的有哪些?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背過。
我以前都是題目來憑直覺寫,但從來沒有錯過。
(一句謊言也沒有,我保證)
這就像一句話說:「一般人打球憑感覺,職業選手打球憑直覺」或者像陳金鋒說:「球來打得到就打了」
這就是訓練出來的直覺..
但現在那種直覺消失了..
然而我想我不可能在兩個半月的時間把他訓練成跟我一樣憑直覺作答的人
如果還有兩年,那我想有機會..

anyway..反正就是有或沒有..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兩年前我就明白這道理了..
-----------------------------

今天早上約定時間是09:30,不過我09:10就到了。原因是因為我提前出發,我怕找不到路。地點在中華大學在過去一點,一趟大概要25-30分鐘(正常稍快速度)。算是我所有家教裡頭最遠的一個。應徵之前就有想過,反正這個是短期的(到六月底)課程,拼一下應該還可以被接受。

開場先跟家長談了一下,也說明了時薪為他開出最高的600/hr(去之前我就想好了,一口價,一切隨緣),畢竟一趟路很遠,油價又一直漲(我不曉得昨天晚上清大化學大二的學弟開多少就是了)。家長也沒說什麼,只是聽完我跟他解釋:「我想主要是學生要能夠接受我的上課方式才是重點,效率最重要,對您來說100-200應該是其次。」,然後點點頭,我就上樓去試教。大概0930開始,1130結束。

學生的程度如同家教網上所言,基礎不好。學生一開場直接跟我說:「我高中混了三年,所以幾乎都不懂。」我問他:「怎麼會剩兩個月才找?」
「我早就跟我爸講了,他delay了才上網post」他說。
他自己有跟我表示,剩兩個月他能夠衝到40分他就覺得可以接受了,那我也比較心安。相信我,這個case可以說從零開始,所以兩個半月,真的算是挑戰很大的一個挑戰。

我解釋了同位素、同素異形體、同分異構物的差異給他聽之後,他能夠接受我的上課方法。然後問了我一題昨天那位學弟教他但他不是很懂的東西。就是一個公式:任何氣體@ S.T.P. V=n*22.4 (L)和@ N.T.P. V=n*24.5 (L)。我當場差點想把那本書給扔了,怎麼會有書本要學生背這種公式?你會PV=nRT不就什麼都有了?當然你會反問我,怎麼可能考試都在現場推導?但是這種東西只要你碰兩次,你就記起來了,再說用文字敘述還比用公式好記。「STP下,任何氣體1 mole體積為22.4升,NTP為24.5升」,這樣子我認為絕對比那兩個公式好背,而且也很容易記得。總之,我之前就說了,我以前從來不背。什麼?擔心寫不完?我每次化學模擬考(聯考也是)都是全部寫完再全部驗算一遍(沒辦法,怕自己粗心)都還有剩時間,我怎麼都不覺得時間不夠?一句話: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上到一半,我跟他談到如果未來你們的選擇是我上課的話,我打算以戰養戰,從題目引進觀念然後強化,不可能從觀念出發,那來不及。不過前提當然是他們最後的選擇是我。此時他直接說:「應該不用選了,直接就是你了。」說真的,這種被肯定的感覺真爽!只是就對那位不認識的清華化學本科系大二的學弟感到小小抱歉囉。其實當初我是毛遂自薦,因為他有限定23歲以下(怕太老離考題趨勢太遠),但我還是硬衝。在此,很感謝家長給我這個機會。

上完課,家長想要瞭解我可以上課的時間。因為學生本身是高四重考,所以白天也有空。這剛好正中我下懷,我喜歡白天工作,這樣也不會衝到我晚上。再說這也是短期的而已。討論過程家長問學生:「要現在決定人選還是晚一點再決定?」學生說:「就給老師上課就好」。

所以敲定後,我直接說下午去買參考書,明天跑一趟給他,暫訂每週一、四上午0930-1130上課。如果學生學習效率ok,那可以延長到1200。學生家長有提到我一趟路那麼遠,只上兩個小時會不會太吃虧(真是佛心來的)?一方面是我從聲帶受傷後知道不能太衝,另一方面是上那麼久效率一定不好的,我做口碑的咩!

最後,家長說我明天跑一趟太辛苦了,剛好他工作在新竹市區(剛剛google一下,好像在交大),所以他說他星期二中午會跟我聯絡拿書(真是佛心來的)。還問我身上有沒有錢可以買參考書,示意要先給我錢。人很nice,我看他們家好像有信佛還是什麼宗教?他寫mail給我都會在名字後面加上「合十」,我也不懂也沒問。不過人真的很體貼,很nice。

我給了學生一張我的名片,下午、晚上他都有傳簡訊給我。我要他調整作息,不要日夜顛倒。學生知道我有玩攝影好像也頗感興趣,不過我跟他說一切都等你考完再說吧!

中午跟jack還有佛鑫吃飯,jack問我試教拿多少錢?其實這是看家長,有的家長覺得試教不用給錢,有的覺得打一個折扣,有的覺得全額。上午家長有問我,不過當時剛好在講另一個話題就岔開了,所以我下午主動打過去問。家長就說,今天就算上兩個小時囉。所以今天也不算做白工囉!不過今天講了兩個小時,喉嚨頗不舒服是真的,看來真的要快點把正確發聲給完全學會。

寫得落落長,還是要回歸現實面。這次能夠勝出的原因大概是因為:
1、我的時間優勢,白天可以上課這根本是那位無緣的大二學弟全然沒機會勝過我的地方。
2、本科系的學生也許常碰,但是也不見得常做題目或者知道考題趨勢。這點我不認為他佔優勢(但家長可能認為)。
3、最重要的是,學生信任也願意接受我的上課方式,這是重點。

最後,希望他跟我都能達成任務。我順利用正確發聲幫他提升成績也賺點生活費,他順利達到他想考到的分數。加油!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