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大家打開電視相信幾乎看到、聽到的都是「洗錢案」的相關報導。不是前總統阿扁又怎麼了,就是他的兒子什麼時候要回來?再者就是前調查局長幹嘛了,第一千金爆氣了?還有大家紛紛忙著切割清楚。老實說,我看得很反感。

拜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所賜,台灣現在的有線電視頻道多到令人目不暇給。然而平心而論,新聞內容素質有因為良性競爭而提升嗎?新聞人有平衡報導嗎?我想答案不言可喻。大家有空可以打開電視機,隨便轉一台(例如55、TVBS,因為好按)然後都不要轉台開始看。大概每60分鐘左右不到,你會發現好像鬼打牆一樣。看一個下午今天所有新聞台詞你都差不多會背了。這不是因為現在是農曆七月,而是因為「這裡是台灣」。昨天我跟jack在msn上聊天,我抱怨最近電視節目都不播奧運,只會一直播洗錢案,煩都煩死了。jack說:「你第一天當台灣人喔?」的確,台灣的新聞媒體真的需要淨化與進步。

對!新聞應該要搶,因為這新聞很大。試問媒體一直報導對於案情有什麼幫助?爆料者的資料來源難道是新聞媒體?想也知道不可能。這案子當然得辦,這最少也是一個道德問題,然而並不需要媒體大肆渲染。因為這個世界天天都有「新聞」,記者們是否應該多用點心去「採訪」?不是常常聽到有政治人物喊:「台灣需要世界觀來提升競爭力」之類的slogan。難道全台灣這幾天都沒有「新聞」,只有前第一家庭是焦點?我實在不懂這到底是揪弊還是幫忙廣告?

為什麼會說記者應該多用心「採訪」?各位如果早上有起床看晨間新聞一定會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幾乎每一台新聞台都多了所謂的「晨間讀報」。簡單來說就是把全台灣所有比較大的報紙朗誦一次給你聽。有一些比較詼諧的主持人(喔!是主播)還會帶著個人預設立場進行一些嘲諷,自以為很幽默。不注意還會時空錯亂,不曉得是剛睡醒還是沒睡仍停留在「我猜我猜我猜猜」的吳氏幽默當中。郭董說:「各家新聞台應該資助蘋果日報,給他們去採訪,然後主播睡醒只要讀報就好。」說得滿有道理的。不過我補充一下,新聞應該也要資助台大的ptt,甚至成立一個「獎學金」給學生領取。曾幾何時ptt已經變成一個新聞的發源地了呢!

當我們看到那個國家在某方面有著卓越的進步時,為什麼我們的媒體不會去深入探討人家成功的原因?背後到底有什麼樣的文化歷史背景?有哪些是我們能夠效法?又有哪些是我們天生的缺陷?又應該如何因時因地制宜?這才是一個媒體應盡監督之責呀!而不是大家持續懷抱「殖民地心態」,過著有一天算一天的生活。那些說台灣是一個國家的政治人物,請問你們不也是抱持著「殖民地心態」來經營台灣?能拿多少是多少,天曉得我能在這個位置上多久?這就是很糟糕的殖民地心態。新聞媒體應該是任重道遠,而不是跟那些政客同流合污。當然大家抱著殖民地心態來做節目是很簡單的事情,只是若你們要這樣幹,那就別成天打著「愛台灣」之類的口號來愚弄人民了。

最後,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一個巴掌拍不響」,人民如果不嗜血,新聞媒體又為何會這麼血腥?政治人物操弄省籍情結與意識型態,媒體也順水推舟。因為人民愛看,喜歡選邊戰這種殺戮的滋味,更喜歡把人「壓落底」的快感。而這些東西可以說幾乎不需要採訪,很多都可以憑空臆測甚至捏造。這種省事又輕鬆的事情當然大家搶著做。灑狗血的劇情可以說是歷久不衰,這就是人性。但是,人生於世是一種修行,就是要修練自己免於情緒的奴隸,追求真理與公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