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八點檔真的是一場大戰,最近新聞總可以聽到一些演員說:「這不是人幹的!」。的確,一個晚上的八點檔可以演兩個小時,甚至更多,真的很扯。這只差中間有廣告而已,要不然跟播電影沒有什麼兩樣了。今天就來說說台灣兩大台語鄉土劇(不好意思,我姑且稱此為鄉土劇,無貶低之意,我還是愛台灣的。)電視台-民視無線台(CH-05)與三立台灣台(CH-29)。雖然我並沒有兩者都收看,不過這兩台的八點檔有幾個共通點,我大概歸納如下:

一、裡頭的身世之謎一定要非常混亂。這部分大概有幾個選擇,例如:抱錯小孩、小時候走散、一男有好幾個老婆(大房、二房....)然後還發現大老婆的小孩不是親生的,而是情夫的,之類種種。

二、壞人往往會變好人,好人也有可能一念之差變壞人。前者是因為演戲總是需要給人一點向上的力量;後者則是受了一些刺激(爆點),例如被陷害、親人被殺或被糟蹋等等。

三、一定要有誤解或誤會的存在。例如老爸誤會兒子,而兒子又愛賭氣;又或者是因為身世之謎未解開時對自己兒孫做出一些令人髮指的行為(尤其是讓看電視的媽媽碎碎唸)。

四、通常會有悲情的女性角色。要嘛就是「癡癡等待變心的另一半」,要不然就是「愛不到你,祝你幸福,把這份愛輕輕地收藏在內心深處」(這部分最近也會發生在男性角色的身上)。我想應該是他們都很瞭解收看的族群多以「家後」為主。

五、戲裡頭通常會有阿公或阿嬤之類的角色,以因應各種劇情轉折。例如兒子不肯認祖歸宗時,老人就要適時地生病,接著的劇情我就不用多說了。

當然還有,只是上面五點可以說是基本菜色。就好像傳統婚宴,總是會有冷盤及湯圓等必備菜色一樣。

我開始看是因為三立的台灣霹靂火,從那時候驚人天人的「變臉」劇情實在太震撼大學生這塊族群了。當然我想多數人都是當作一個半笑話來看。接著下來三立的每一部走的路線其實都差不多,總是第一集要先倒敘交代一下怎麼抱錯小孩?意外怎麼發生之類?然後就是「20年後....」。民視的愛與現在的娘家因為老媽在看,所以我也會稍微瞄一下。這兩台,不僅比播出集數(一播就是以一年為單位)也要比演員的數量。也因為節目的長壽,演員往往會來來去去,這時候就必須讓演員死掉,要不然戲無法演下去。如果演員只是短暫不演則可以選擇讓她(他)出國之類的手法。通常在三立死掉的演員會在民視復活(有時候也會在台視)。這也難怪,台語劇演員的市場畢竟有限,不可能無線擴充。不過我個人倒是有一個新鮮的看法,反正連變臉這種事情都出現過了,還有什麼不能扯?

兩邊的編劇有沒有考慮讓兩邊的戲走在一起?例如當時三立播「天下第一味」兩大食品公司可以混一混就跟現在「娘家」裡頭的彭家豬腳搞在一起。又例如在三立第一集發生意外死掉的演員跑到民視去開創一番新氣象再回來找三立報仇。更扯一點,在民視戲中直接播出三立的片段,發現剛剛過世的親人其實沒有死只是到了「異次元空間」,於是只好使用「觀落陰」的方法來穿越時空。忽然某一天民視的跑馬燈出現:「請觀眾轉換到三立台灣台CH-29」。又或者兩條平行線依照劇情的安排在某一天播出一模一樣的畫面。更可以民視負責播出「阿公-父親輩」,而三立負責播出「兒子-孫子輩」的故事,讓兩條時光隧道同時並行。

這樣是不是更有拍電影的感覺?只不過我想看電視的菜籃族可能無法接受吧?隔天醫院精神科門診人數可能會激增;有線電視公司的申訴電話也會暴增數倍。

這個想法是前幾天佛鑫夫婦來羅東時,我們在冰雪吃冰時的突發奇想。不囉唆,我該去看電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