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到宜蘭玩時看到的新聞,一直想寫篇文章,不過因為回來先是飽受拔智齒之苦,然後又是家教收尾。直到剛剛忽然間又想起這件事情,那就來寫一下吧!

上週在宜蘭吃早餐時,看到這新聞,覺得很扯。也就是只要報名,就算考試期間人根本不在國內,是在國外進行旅遊,回來還是有大學可以唸。這真是超屌的!當時Steph還跟說:「這太誇張了!」就在我們七嘴八舌討論這種事情後沒幾天,大考中心就有了新的對策。也難怪啦!捅出這麼大摟子,當局最擅長的就是補救呀!畢竟中國人對於「善後」都有著不錯的功力,而且基於受害者心理,有補償總比沒有好呀!

前幾天大考中心為了避免全部缺考也可以填志願,乾脆「忽然」加入全部缺考不得填志願這樣的限制。基本上這樣的行為就跟當初大家課都修完了,卻被系上硬是迫害一樣。這種官僚,表面上有著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骨子底只是怕事、自私的縮頭烏龜心態罷了!法律當然我們是不懂,但是「不溯及既往」這種簡單的道理卻是很容易理解。當然,官字兩個口,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就算被硬凹,也只能摸摸鼻子而已。這種看似為了補救而設立的停損點,只是愈補愈大洞罷了!

前幾天學弟口試後,我跟大叔在鋼廠看報紙聊起這件事情。我當場開了一個合理的玩笑,我跟大叔就現場來一段喇賽的狀況劇。
依據最新消息,只要有一科不缺考,即使零分還是可以上大學。那我七月一號早上第一堂課入場考試,填寫完考卷上的資料後,旋即交卷。
大叔說:「不行!依據試場規則,不可以這麼快交卷!」
我說:「我就是要交呀!」
大叔:「這樣違反試場規則!」
我說:「那給我零分呀!反正我有來就不算缺考!」
大叔:「.....................」
我說:「我一定要交卷,因為我等一下要出去旅行了!」
大叔忽然角色變學生:「我12點的飛機,不要讓飛機等我,我要飛了!」

大家看了也許覺得啼笑皆非,也或許覺得這真的太誇張了。但這並非不可能,這樣也能得到大學文憑。記得出遊那幾天,Steph說了一句話:「現在大學這麼好考,難怪我們這些大學文憑需要出國去再進修。」事實上,扣除了外來和尚會唸經的心態之外,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研究所大學化,大學高中化。」的確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了。我自己一直到現在也會反問自己,我上大學到現在我學到的東西有沒有超過我在高中三年所學到的東西(課業上)?我記得大學畢業時,陳力俊老師(當時是工學院院長)說過:「我們有給學生足夠的訓練嗎?沒有!」在鳳凰花開的季節,一位老師冒出這樣驚人的話語的確很可怕,但也說明了今天這齣「零分也有大學唸」的鬧劇並非一朝一日就可以達成。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台灣這十幾年來的教改就算不用「失敗」兩字來做結論,但也絕對與「成功」沾不上邊。當初打著「減輕學生壓力」而採用的多元入學及多次考試的方法在台灣的教育觀念下只是再次增加的學生的壓力而已。我的家教學生唸私立中學,到了國三天天都要被留到晚上八九點,學費幾乎等於私立大學。家長憂心自己的小孩,加上少子化社會的趨勢之下,小孩子的負擔只是重之又重,我真懷疑他們還有童年嗎?

高中升大學的多元入學更是一種邯鄲學步的問題政策。為了推甄與申請,高中生從高一就要開始準備所謂的學測以及口試。所以大家會不斷地參加一些比賽,盡量收集獎狀、獎盃與獎牌。為了就是希望自己在高三上結束後可以順利推甄或申請上大學。但萬一很不幸,四月才發現自己需要面對七月份的指定考試時,那真的才是不幸的開始。指定考試科目的題目跟學測完全是兩種方向,所以我很佩服現在學生的適應能力。在短短三個月內非但要平復推甄失利的傷痛、把這兩年多來的努力當一場夢還得要準備一個大轉彎的考試。這樣的小孩你要說他們是草莓族,還真的有點不太公平!若要說教改最大的成就,大概就是讓小孩子面對惡劣環境能夠迅速轉向,這點教改真的做得相當有成就。

依照慣例,八月八號父親節左右就會放榜。各位親愛的父親,您的小孩是大學生了,這樣的父親節禮物您滿意嗎?或許不要看到背後的真相,會比較快樂。否則,一口氣吃了六七顆鴨蛋還有大學可以唸,這樣的鴨蛋大餐恐怕會讓老人家膽固醇過高而爆血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