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老師,我的第二個老闆。與施老師一樣是個好人,也許這應驗了同學的一句話:「留歐的也許感染了歐洲比較悠閒、紳士的氣氛,所以比較大方」。

今天收到revised paper,我還狀況外時,徐老師就先恭喜我了。然後問我現在博幾?知道我博三之後,還說那好,我們趕快把這篇弄出去先secure你的博士學位。然後以你手上的東西大概可以再弄個三篇,然後你看你想要玩什麼實驗都可以。加上之前老師得知信甫已經滿足系上的畢業資格後,也是告訴他:「喔!那你看你何時要畢業在跟我說」。

有時候很難想像,身在一個「學生是工具*」的環境能有這樣老闆。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以下原因:

1、徐老師實驗室草創,並不像許多成立多時的實驗室一樣有充足的儀器與計畫資金可以大刀闊斧做實驗。老師自己收的學生都不多了,還願意收我這個共同指導的學生,並且視我如己出。有任何問題他都願意不藏私地為我解惑,實驗室有任何聚餐也會主動找我參加。甚至連研討會都會主動要我去參與,甚至還有提及要幫我出車馬費。

2、這次施老師退休餐會,我發現老闆跟早期的學長感情都特別好。靜心一想,當時學長在學時,老闆跟他們的年紀差距大概就像現在徐老師實驗室的成員與徐老師的年齡差距相似。也難怪感情好。如果小弟還有命活到徐老師退休餐會,我一定很高興地與會。

3、老師對於實驗很有sense,而且idea很多,加上底子硬。很多小徵兆都被他精確地逮到,這篇正在revised的文章,就是他去年告訴我:「我覺得你手上的文章可以先寫一篇」。起初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但在徐老師指導下,當我在壓力下硬是讀了幾篇相關文獻後,我還真的擠出了一篇初稿。沒有徐老師告訴我怎麼寫,需要哪些圖,我也不可能寫出這篇文章。然而,初稿到了徐老師那邊,回來之後等級大概升了18級吧!有時我想想,一樣意思,為什麼徐老師就是有辦法寫出那樣的句子。也許這就是徐老師厲害的地方了吧!

以上,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帶人要帶心吧!

*那天跟四年沒見面的朋友聊天,談到博士班一個月領八千的事情時,他提及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