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蒼天已死」這個類別不會再有新的文章,但是也許是天意吧!讓我再來寫下這篇..

今天收到游老師的信,老師選了數十個學生,問我們9/6能不能一聚,順便討論一些事宜。Jack應該也有收到信才是。會中的討論事宜如下(由信件上直接貼過來):

1. 因為今年9/13, 7-9pm, 在工四館R511, 系上要為碩一博一新生舉辦迎新, 想請您們幾位熱心的同學參加, 與新生座談, 分享經驗. 想聽聽各位意見座談以何總形勢較佳?
2. 系上希望各年級研究生有類似班代及副班代, 並定期聚聚, 以便系上與研究生有更直接方便的溝通管道, 因此想先聽聽各位的看法與建議.

針對第一點,老實說,我不曉得這是游老師的熱血還是系上交辦的事情。我是很想幫游老師這個忙,我也很樂意看到我們的學弟妹臉上能夠帶有笑容,並且驕傲地告訴外人:「我是清華材料畢業的學生」。只是如果大家有看完這一系列「蒼天已死」的文章,也許你們會瞭解為什麼我會有所猶豫了。以下是系列文章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eidnoos&category_id=2502761

我不是沒有熱血過。大三,林樹均老師當系主任的時候,我跟偉立也很熱血為系上拼過。我自己當材科營營長與聯合營隊總召讓當時課指組的惠菁姊說:「他覺得今年暑假的營隊,就材科營跟化工營最優秀」。這樣的一段往事我也不需要老王賣瓜了。偉立帶領系會是大家有目共睹,我們這麼拼不為什麼,只是因為我們很高興我們在這裡。

今年年初發生這樣一段讓我徹底對這裡灰心的事情以後,我應該如何重拾信心來為這個系上努力?領導人的一句話可以否定了我為自己的努力?只要他認定的事情,即使嘴巴上說會考慮,但為了自己的成功根本無視於學生權益的事情他都做得出來。偉大的願景也可以自己打破。這種人前人後兩個樣的領導人所帶領的系所,讓我真的很失望。

跟學弟妹分享經驗?老實說,我很想去,但我怕我一去這一系列「蒼天已死」的經驗會全盤托出。

關於第二點,看字面上應該又是系上的意思了。也許當局者都很希望做這種表面來安撫民心吧?有管道不是重點。重點是上面的人能不能真正「親民」,瞭解學生到底要什麼?不要預設立場就把學生當成「賊」。否則不又是一條只是設定來給外面人看,昭告天下「我們是全清大最民主的系」,實際上卻只是侮辱了「民主」也羞辱了學生人格,但是能夠讓某些人得道的把戲罷了。

老實說,我看到這封信讓我勾起了那些不愉快的記憶。我想我的脾氣還是不夠,還是需要修養。寫這篇文章一方面把情緒釋放,另一方面也告誡自己應該要好好把情緒管理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