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0500鬧鐘一響,大家就起床梳理。結果放進烘衣機的衣服沒乾,我就說要脫水才可以放進去烘,要不然是不會乾吧!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呢?因為從東華到瑞穗泛舟中心大概要1小時的車程,路上找了家7-11買了早餐後輪到我開車。幸好路不會很難找,我們0700準時到達。你沒聽錯,我們是0730開始泛舟,而且只有我們一艘船。店家知道我們要趕路,所以碰到無聊的河段都直接用快艇拖著我們跑,結果原先需要5小時的泛舟,我們僅花了2.5小時就泛完囉。其實我對於快艇比較有興趣,如果大家都開快艇玩碰碰船應該會很刺激。

不過老實說:「沒有我想像中的刺激,因為連一次翻船都沒有」。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只有一艘船,會比較無聊一些吧!要不然我們一艘船四個人應該很容易翻船。結果因為都不翻船,我們四個人輪流跳到水裡泡水(當然有穿救生衣-這是這次旅遊的重點),不過如果落水了,沒有人拉你,靠自己的力量原則上是上不了船,因為救生衣太浮,而當你手用力拉時,腳會浮起來,整個人呈現「躺平」的狀態,根本上不了船。對了,給要去秀姑巒溪泛舟的朋友一點建議,綁眼鏡的眼鏡帶應該是不用買,然後帆布鞋現場也有賣。



梳洗一番,我將身上髒掉的衣服丟棄,然後吃了船公司準備的便當後,躺在板凳上吹著和煦的暖風,疲憊的身軀差點就睡著了。到此送走了阿教,前往綠島的路上只剩下郭董、didir與我三人而已。我們踏上11號省道,要一路開往台東的富岡漁港,趕搭1530的末班船。我們大概1100出發,一路上看到景點就下車拍。郭董果然是跟了西藏團後有差,所以選的景都很讚,也讓我感受到花東海岸線的美麗。

泛舟的終點差不多就是花蓮縣的邊界了。一往南走沒多久到了靜浦海岸,有一個北迴歸線的紀念碑(Monument of the Tropic of Cancer),台灣總共有三個,一個就是在靜浦,另外兩個分別在瑞穗與嘉義的水上。不過北迴歸線並不是固定不動,根據計算現在正以14m/year的速度向南移動。大家可以看看Cancer(巨蟹座)這個字,它表示陽光直射北迴歸線時,之前星座剛好運行到巨蟹座,現在好像是移到了雙子座。跨過北迴歸線後就近入熱帶囉,一路上整個感受都不同。向日葵、藍天、碧海、收割的稻田,剎那間我忽然發現台灣其實很漂亮。到國外追尋美景前是否忘了其實台灣也很漂亮,所以捨近求遠前真的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



在靜浦海岸拍了不少照片,忽然間我擔心我帶的底片不夠多。因為我只有帶兩捲RDP3與一捲黑白底片。這種擔心的心理讓我每次要拍的時候都要受限於彈藥不足的痛苦。這也就是我在序章所說的「底片寧可剩也不要不夠用」。上頭這張照片左半邊便是秀姑鸞溪的出海口,所以導致海水的顏色多樣化。「藍、綠」搭配起來挺有朝氣,也有希望(無關政治),雖然畫面簡單,不過我還挺喜歡這樣的感覺。







岸邊收割完後的倒草堆豎立,相信農家應該是很滿足吧?在靜浦海岸待了大概20分鐘後我們再次啟程,不過美麗的海岸線讓我們幾乎走沒幾步就要停車拍照。當然路上的向日葵田也是不得不提的重點,很壯觀也很襯題。跨過北迴歸線,真的就是進入熱帶了。充滿活力的向日葵就像對著你微笑的小太陽,連郭董都說這是我的最愛。







但若是講到熱帶的象徵物,相信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已經不會錯過下面這兩幅影像。海邊用樹枝稻草搭起的高台與椰子樹,是不是有點熱帶南洋風呢?






很快地經過了東河,買了有名的東河包子。一個15元不算便宜,而且比起西施包子稍微小一些。不過口味還不錯,值得一吃!這兩家的包子算是我在台灣唯一吃的包子(沒辦法我太挑食了)。吃過了包子我們到金樽休息區看看海稍做休息,順便把車上的保特瓶丟棄。順道一提,這一路上有多熱?我從花蓮到台東總共喝了五瓶保特瓶飲料,補充水分。




本來要到三仙台看一下,不過怕趕不上末班船,所以就先跳過。不過快到之前由於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們到一個叫做「伽路蘭」(應該是一個部落)的地方拍了一些照片。這地方有一些藝術品,我拍了一組叫做「活靈火現」的木頭藝術品。







走到海邊,看到拍擊岸石的海浪。這也是海洋吸引人的地方,有平靜也有澎湃,就像人生一樣。有時候你覺得她很靜,可是裡頭可能暗藏一些暗流,更可能忽然就來一個大浪打得你昏頭轉向。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可敬,當波浪拍擊岸石所激發的浪花,雖然浪不是直接打在你的身上,不過那股力量直接打進心裡頭,有一種清醒過來的感覺。




上頭這兩張也是在伽路蘭拍攝的照片。郭董比較喜歡第二張,我則是陷入兩難。我覺得第二張左邊留下的藍色空洞我滿喜歡,不過我比較喜歡對焦在草上的感覺。這兩張照片在拍攝時我就有了想法。一邊拍攝一邊唱著Amei的聽海,差點忘記了自己喉嚨不舒服這件事情。這首歌我記得是我在之前唱歌破音最有印象的歌,還記得是在台北中華路上的新錢櫃發生的糗事。有點扯遠,拍這張照片時,心裡真的有不少想法與畫面,所以就拍下了這組照片。


到了富岡漁港,船delay了10分鐘,我們終於上了船。郭董與didir都睡著了,不過我只有稍微打盹。快到綠島時,我聽到前頭的一個婦女拿塑膠袋,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我人生唯一一次的暈車就是發生在旁邊的人嘔吐後,因為我實在忍受不了那種酸味。不過這個婦女還挺有良心,把塑膠袋都放在嘴邊不讓氣味外洩。終於下了船,領了機車到達下塌的民宿-望海軒。休息一下,我們就騎著車去探路,最後決定到燈塔等待日落。





這張有一點糊是因為我耍白癡,沒事用手動對焦。不過有一點模糊好像也算是有不同的味道(自己說的)。不過講真的,碰到燈塔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拍,拍翦影好像大家拍的都一樣,搖黑卡可是偏偏燈塔又是不規則狀。

吃過晚餐後,在街上晃晃買點紀念品,吃盤海草冰。套句didir的話:「享受悠閒的海島生活」,不過忽然間下起了大雨害我們差點回不了民宿。趁著雨停火速趕回民宿,洗完澡睡覺準備隔天要拍日出。不過其實我們都有預感天氣可能會不好。

更多照片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