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21早上跟朋友約好要去巴巴坑道拍照。一開始遭遇一些小困難,因為中山高南下路段居然大塞車,因為有大貨車翻覆。所以我們改走二高,然後經過一番折騰,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可以到達。如果知道路又不塞車,那麼約莫40分鐘可以到。

回到主題,一個人收費150,可以折抵消費。不過一般來說你都會在裡頭吃一餐,因此大概至少還要補貼100元。園區不大,不過裡頭現在正開始有桐花可以欣賞,,也有模擬舊坑道與真實坑道(不能進去)的人文景致可以觀賞。



門口一進去,就是一個所謂「礦工的花園」,上頭還差著兩個挖礦的工具,還掛著一個礦工用的安全帽。



今日特餐,我個人強烈懷疑每天其實都一樣。不過出來玩嘛!就是這樣,快樂就好。



快要五月了,所謂的「五月雪」也就是油桐花也差不多開了。今年特別溫暖,所以現在部分已經開了,甚至已經凋謝了。所以地面上有不少落下的桐花。園區的工作人員會把他撿起來,放到園區的些水盆裡頭來增加景觀。如下圖:



這樣擺設就比較刻意一些了!仔細找找,其實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很自然落下的部分,下面這張就是花落在蕨類的樹葉上剛好讓我給拍下。可惜我裝的fuji 100的底片(便宜),所以沒法子加深景深(當時又懶得拿腳架出來)。所以加減看看。






接著進入重頭戲,也就是坑道的部分。首先當然可以看到廢棄的「載煤車」還有鐵道。我們去的時間算早,在晚一點點就有遊覽車部隊到達,那就難拍了,一群阿公阿媽隨意走動,實在很難閃。



一旁有一個小破屋,裡頭放置一些台車的道具,例如上頭這張就是小台車的鐵輪。這張也是底片拍的,不過我把它後製轉黑白,看起來比就有一些老舊的味道。



再往前走就是廢棄的坑道,不過因為年久失修,可以禁止參觀的唷!這是風坑,也就是通風孔。這張我也有試著轉黑白,在相簿裡頭。有興趣的請按我



再往前走其實有點危險,不過小弟在合理範圍內盡可能地靠近。拍上頭這張的時候,心有點驚驚,怕滑下去。這張我也有試著轉黑白,有興趣的朋友一樣可以點我看看。



旁邊就是主坑道(轉黑白),有鐵軌連接,方便將收集好的煤礦載出來。透過複雜的鐵道路線,可以送往儲藏處。


轉黑白請按我




旁邊的礦工休息室,外頭醒目的警語說明了礦工工作的危險性與辛苦。(轉黑白按我)上頭的名牌,當在工作時要掛上去,好讓外頭的人知道裡頭現在有哪些人。要聯絡或者不幸出事時可以聯絡相關的關係人。

準備進入模擬礦坑前,趁著那群遊覽車部隊消失(大概去吃飯了),回頭拍幾張台車、軌道的照片。當天天氣有點小陰,靜默的感覺配合老舊的台車與年久失修的軌道,給人一種孤獨的味道。彩色照片已經頗具味道,轉黑白之後更能去除顏色的干擾,更能進一步享受懷舊的滋味。




上面這兩張,你喜歡彩色還是黑白?






這兩張呢?你喜歡彩色還是黑白呢?



當我在修這些照片的時候,我很想每張都試著改黑白看看。因為黑白配合濾鏡,以小弟稚嫩的經驗還難以預測結果,有些改出來就很有感覺,但有些反而比較失敗。不過出遊拍照嘛!保持一顆快樂的心最重要。

接著就是進入模擬坑道來拍攝囉。



(轉黑白之後的照片請按我

這幾張在礦坑裡頭拍的照片,我拿去綠點洗照片時,老闆娘說:「這幾張你可以試著轉黑白看看,我剛剛有試了一下感覺很讚唷!」黑白的部分請按上頭的超連結或者直接到相簿去看看囉。



坑道的中間是軌道,兩旁有照明用途的燈與供行走的階梯。(黑白請看






坑道深處還有裝煤的籃子,架起腳架在這邊拍了幾張。這兩張彩色跟黑白的照片,你覺得哪一張比較有味道呢?我個人是覺得各有特色,所以就都放上來囉。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反差很大,所以拍這樣的畫面還可以,如果又要把更右邊的台車帶進去就困難了。不過秉持著攝影的精神,各種方法與道具都要出爐,當然要努力把它拍進去呀!這張我就只有留黑白的部分,因為當初這張就是打算要拍黑白的囉。



上頭這張可是殺了我三張底片,iso100在這裡頭真的很拼。上腳架也要15秒,配合兩片ND8的漸層減光鏡好不容易把反差給降低。手持兩面減光鏡還不可以晃動,真的很困難。

出了坑道也已經中午了,就在裡頭點個餐,享受一下在花園裡頭吃飯的感覺。一邊吃飯一邊跟哲誼討論這個地方的優劣。結論是:這個地方適合愛拍照的朋友,來慢慢拍,要不然以這樣的園區規模配合這樣的票價其實不算便宜。吃飽飯,我剩幾張底片,就來玩個重複曝光吧!也順便點題一下,要不然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巴巴坑道」這樣好像也不太好。





吃過飯,還有一點時間(下午還要家教呢),於是就在園區到處走走,把剩下的底片殺光。拍了一張讓我有另一個體悟的照片。



「停一下,好好享受這個下午,你可不能把它打包!」的確,難得進到裡頭享受落花與人文的洗禮,不急不徐才是應有的態度。平常的生活已經夠匆忙了,難得偷閒一下,慢慢來,你會看到更多漂亮的美景。

其他的照片在相簿裡頭。有興趣的朋友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