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住的民宿是溫莎堡景觀民宿(古香套房),老闆許大哥與陳姐人很親切。我們想去哪裡他們都會告訴我們路怎麼走,也會幫我們排行程。陳姐還請我們吃了一次下午茶,算我們賺到。我會把這次的遊記特別加上一個「民宿」是因為在這個民宿我拍了不少照片,也包含了在涵館咖啡屋聽到的現場演唱。在民宿如雨後春筍冒出的九份,我想特色是重要的一環。




房間隔壁有一個小空間,可以放雜物,可以泡花茶來喝。壁畫是九份的俯瞰圖,很有臨場感。





進入客廳前是一個古色古香的門,陳姐說這個門在全台灣找不到幾個了。另外也有提到在以前能夠住這樣的房子的人一定是礦主,一般礦工沒有辦法住這樣的房子。忽然有一種自己化身為礦主的感覺。





這次去九份另一個收穫是多一分對九份的瞭解。星期二那晚因為小高(當地的歌手)接受台視的專訪,所以人剛好在咖啡屋,因此許大哥就安排了演唱,我跟郭董也到現場聽了一個晚上。隔天要離開前,郭董還買了一張「礦山音樂劇場」的CD。

小高自己寫了一些曲、詞來說明九份金瓜石這個地方的過往、礦工文化與悲情。例如金瓜花

金瓜花    作詞:蕭瀟雨;作曲:小高

吼嘿  吼嘿  吼嘿  吼嘿

天漸漸光了  黑雲已經飄過 
苦攏總放落地 悲情隨風吹過(夢嘛欲開花)

山你未使崩落 雨嘛攏總落過
水猶原滴伊山底 故鄉無人會比你卡多

*咱用一生等待兮姿勢 自然堅持是咱兮根底
 逗陣礦山心情來結做伙 等待天光日出開出金瓜花

 風你麥擱吹落 路嘛已經走過
 故事阮兮故郷真多 有根你就認真去找

 吼嘿  吼嘿  吼嘿  吼嘿


透過了歌詞與解說,原來金瓜石這個地方之所以叫做金瓜石是因為以前金脈露頭時,整個山頭看起來像是一個一個南瓜(台語:金瓜),所以才取這個名字。我想如果沒有去聽這個歌,我也不知道這件事情。

另外,原來礦山生活很艱苦,在九份地區以前有超過70%的少婦都守寡,因為礦工很容易得矽肺病而英年早逝或者在礦坑中發生礦災就離開了。守寡的少婦在那個年代需要自己做小工,身體好的就去搬石頭來養自己的小孩。長得漂亮的會騙婆家說去工作,但是去靠女人的本錢去賺錢。這就是九份金瓜石這個城市的悲哀。雖然金瓜石的金礦開採度是世界第一,但是光鮮的外表下其實獲利的只有少數礦主,多數人的生活則是苦到極點。




這些歌曲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逗陣七天守寡一世人」。故事背景是一個女孩透過媒妁之言嫁給了一個礦工(阿山)。新婚七天時,老公怕老婆會擔心他礦工的生活朝不保夕,所以決定換工作到基隆港去跑船。第一趟出去沒幾天傳來一個電報說船已經滿載準備要回航。但旋即失去音訊,但上天捉弄人至極的是這位少婦有了小孩。雖然婆家有勸她改嫁,但是她卻是一年一年地守候,相信自己的丈夫會回來,就這樣守寡了50年。大家不要以為這首歌是虛構的故事,這是真實發生的故事,透過做詞人(當地長大的勇哥)把它忠實記錄下來。

逗陣七天守寡一輩子  詞:陳鋕勇  曲:小高

五十年前的彼一天  媒人婆仔講欲甲阮來介紹尪
害阮歹勢  想到阮自已  正經會曉兮是沒半項

洞房兮彼一天  山哥講欲來疼痛阮一世人
新婚才七天  山哥驚阮兮煩惱尪

為著愛  伊離開了金礦坑
依依難捨兮基隆港  竟是咱絕別的海港

礦山的兮春天是一片白茫茫
等待你兮心  是一天過一天

阮無怨歎  姻緣註定你一人
無奈今生咱逗陣才七天
阮無怨歎  姻緣註定你一人
無奈今生逗陣才七天 啊
為你  守寡一世人


這趟九份之行,透過這個現場演唱,不僅僅是吃芋圓與拍照而已,瞭解當地的歷史背景與文化更是一大收穫。當天演唱會結束,許大哥還點我起來發表感言。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擊,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可以很順暢地發表,連我自己都嚇一跳了。


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