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出發前的天氣如何,飛機到了高空總是能看見「湛藍」。不管出發前的心情如何,旅行開始就應該好好放鬆自己。



這次的會議在大陸舉行,國科會認定為地區性會議而不補助(不過祖上有燒好香的阿教還有托阿教福的京臻還是拿到了補助)。我們六人只有我是自費啊!不過正如一開始講的,無論出發前心情如何,旅行開始就應該好好放鬆自己。台灣人到大陸總是要轉機,這次轉機的地點在香港。登機前拍了上面這張照片,一個充滿童年又充滿科技感的view。這樣的搭配有著矛盾的美,但卻不衝突。現代人是否也應該追尋這種美學呢?



在香港飛往上海的途中,前座的大叔與癡漢註一在看報紙,而我則是聽著廣播,享受音樂(很久沒能唱歌囉)。偶而看見想拍的事物便拿起跟威特借的Natura Black拍一下。上頭這張有著香港味的報紙應該能稍稍代表我們的所在吧?



到了上海,行程安排的第一站是時速可達431km/hr的磁浮列車。他們這個磁浮列車可是賺不了錢的,僅僅是為了交通考量及炫耀國力所設置。全程大概只有6分多鐘,票價應該不便宜囉。



搭完了車,吃完了飯。行程有改變,把第三天的「船遊黃埔江」移到今天晚上。當天晚上天氣並不好,天空中雲很多。在船上大家捨不得放過東方明珠塔,總是狂拍。但是天色暗、船在動、沒腳架、底片機的我也是用力殺,但是結果多不理想。大家就體諒一下吧!



更令人感到嘔的是,結束了船遊居然又突然說要到外灘去。老實說我對外灘什麼印象都沒有。只有看著護欄拍了兩張正片。這張看起來有遜對吧?不過在看片器下看可是很正喔。正片的魅力還是無法擋呀!但老實說,船上的view比較好,還有船可以當前景,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囉。拍完這些大夥就回旅社睡覺囉,畢竟隔天就要早起開會囉。



開幕式我們發現這個會議比想像中的嚴肅。不過佛鑫註二還是睡著了。當我拿起相機要偷拍時,本來睡著的大叔也醒來,居然想要搶鏡頭。可惜Natura的F1.9在這昏暗的場景當然全開,大叔就模糊了。



因為一堆人沒有換錢,所以我們要去市區找阿教家教學生爸爸的台商朋友換錢。順便去吃飯。剛好在某一站我們聽見廣播說:「要去全聚德的旅客請從此站下車」,我們就臨時下車,殺到全聚德去吃烤鴨了。吃飯時已經下午三點囉,大家都餓了。看看上面的照片,師傅認真專業地片肉,而大叔嗷嗷待哺就知道囉。



晚上回飯店吃完大會招待的相見歡晚餐後,為了配合行程,柯老師替大家安排晚上前去會場貼海報。上面這張照片,我下半身可是穿著飯店的紙拖鞋勒!貼完海報,我跟佛鑫跑去泡腳。泡腳與腳底按摩真是舒服,不過佛鑫因為喝醉了,可是睡在現場。聽說半頁四點多才自己回來,可不是我沒叫他,因為他雖然不省人事,不過還是很眷戀那邊的椅子,把他的腳搬下來,他自己會再放上去。後來我就先回去睡覺了。



第三天早上一起來,我買了大瓶的礦泉水上了車。跟大家一起前往城隍廟與豫園。「上海數人頭」這句話可是說的一點也沒錯,人超級多。我裝上信甫給的RVP,努力取景抓角度,希望拍出人多的感覺。這張可能算是比較能傳達一點的照片。



香火鼎盛的城隍廟,有著虔誠的信徒,而「發爐」的香爐更說明了香客絡繹不絕。也許中國人喜歡「旺」,而發爐的香爐更代表著越稍越旺吧?



遊完了城隍廟,接著是豫園。不過老實說,這裡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幾乎沒有拍什麼照片。倒是出了豫園要回去搭車的路上,看到上面這張照片。突然有一種印象中的「傳統」大陸的感覺,所以就拿起相機拍下了。



下午是大會安排的行程,要登上東方明珠塔去鳥瞰上海。不過正如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所言:「白天的上海就像一個十七、八歲少女的黑白照片,晚上的上海就像一個二十七、八歲少婦的彩色照片」,加上當天天氣很遜,如果拍下來那就真的是一張「灰白」照片,很爛。所以我架了腳架準備拍一張合照,此時大家都湊過來了。低角度還是不錯用啦,只是裝收很麻煩就是了。



看完東方明珠,大會安排我們晚上去陽澄湖吃大閘蟹。老實說我是不太想去,一方面因為我不愛海鮮,另一方面是從上海到那個地方來回要接近5個小時。浪費時間,害我對上海的印象只有「全聚德」,其他什麼都沒有。一定要再去一次上海,好好拍拍照。上面的照片就是大閘蟹了呀!我一隻也沒吃,值得一提的是京臻可是一個人吃了六隻,也難怪信甫一直跟我們說他睡不好註三

回飯店睡一晚後,隔天就要前往蘇州了。各位有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我對於上海真的是一無所知呀!因為只有蜻蜓點水而已,真的一定要找個時間再去一趟的啦。

註一:大叔是巴士大叔的簡稱,所指的是泓任。這原因在於出發前偉鑫便不斷學習網路上有名的巴士大叔,操著粵語的髒話。然而到了上海,我們搭公車時,看見一個正妹,泓任站在她身旁,不過卻用身子頂了她一下。正妹稍感不適便退了一下,此景剛好被我和偉鑫看見,所以我們就開始叫他大叔了。而癡漢則是因為在地鐵時,偉鑫「不小心」碰到女生時會說「軟軟」(請用台語並帶點Q的說法,不要唸成『冷冷』,因為這樣就沒有Q的感覺),然後就變成電車癡漢,簡稱癡漢。

註二:偉鑫的偉簡體字看起來有點像「佛」,剛好唸起來很像「佛心來的」,所以旅程中就都叫陳佛鑫了。

註三:這趟都是住雙人房。信甫跟京臻一間、我跟阿教一間、大叔跟癡漢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