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七草之一的尾花,亦即芒草。芒草是9/15的生日花,花語為「勢力」。芒草極為耐酸,可肥沃荒地,亦具引進其他植物的壓平地面特性。因生命力旺盛而遭人厭惡的高莖刀傷菊,也不敢侵入芒草生長之處。望著一整片如雪般的芒草,逆光的金黃耀眼,正如同其旺盛的生命力一般。





更多照片在相簿裡。

精華版同時發表在攝影家手札
http://0rz.tw/f81VX 
第一次有五位評議顧問的推薦。
感恩..


補充說明一下:

有同好問我如何走,小弟不太會畫圖,字也很醜。不過還是畫了一下,不成比例,還請大家見諒。接著我就跟大家解釋一下我畫的圖。




畫得不好請見諒。

公道五大家知道怎麼走吧?走到底會跟慈雲路形成一個T形。因為快速道路在新竹這一端(地圖的下方),所以我們無法由此端到河邊(其實可以,我走過,但是那邊第一個要過去之前要「披荊斬棘」。我個人覺得很危險,而且走到唯一個河岸邊卻沒有什麼芒花。我很慶幸沒有被蛇咬到,所以不推薦)。請先上過橋到竹北端(在上頭騎機車的朋友要小心,上面開車的人都不會讓的..>_<),接著一過橋馬上迴轉到橋下。

橋下河堤旁的路車子不多,但我不知道那叫什麼名字。如果面向新竹那邊,那麼左行的點是我知道最多的。約莫過了兩個十字路口後,注意你的右手邊有一個「碎石子路」可以騎上去(或開車上去),但我不建議開上去或騎上去,建議停路旁。約莫在第一個轉彎處,也就是圖中的B點。那邊剛好有一個凹口可以往新竹拍攝,下面這張就是在那邊拍的。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47&p=38

持續往下走會遇到一個岔路,兩個都有不錯的點。往C點的路比較明顯也比較好走。可以拍到的大概是如下:
往下游方向可以在日落時分連同水中倒影一起拍下(不過我是拍得不夠好我知道..orz)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50&p=41
往上游方向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13&p=4

看到溪中的石塊(聽說是攔水用?),便想說走那個應該可以走到對岸(新竹端)。也就是圖中的D點,不過要堅持的走,有一小段看起來很像沒路,不過只是被芒草擋住而已,過去就柳暗花明了(E點)。

E點離芒草很近,不過芒草也就超高,當前景會稍微擋住。不像C點那兩株芒草,跟人差不多高,也剛好在水邊。可用廣角鏡迫近帶景拍囉。這三張都是在E點拍的:
往竹北方向拍: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61&p=52
往上游方向拍: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39&p=30
往新竹方向拍: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41&p=32


如果各位想要迫近拍又想要居高臨下拍,可以到A點。那是一個河堤平台,但也可以接近芒草,但不太可能走近河邊。地點大概是在高壓電塔正下方有一個階梯可以走上去,你就會看到。至於車子就停路旁吧!提供幾張在河堤平台拍的照片。

往新竹拍去,日落方向在右手邊。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31&p=22
往上游拍去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23&p=14
往下游拍去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25&p=16

介紹完快速道路的右邊,接著介紹這張圖的最後一個點F點。這個點是我最早找到的地方,直接就可以到河邊,車子可停大馬路旁也可以開進去。這裡的芒草比較分散,屬於一叢叢,人可以直接站在芒草旁邊,可以拍特寫微距,但也可以拍到日落。提供幾張用廣角鏡拍的照片(廣角鏡可以拍這麼大,大家就知道可以站多近吧!這邊腳下沒有草,比較不用擔心被蛇咬,我想這很重要吧!):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22&p=13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4&f=1047840721&p=12
這邊沒有提供跟太陽對抗的照片,因為那天只有帶數位機,高光溢出嚴重。此外,第一天拍,比較不會拍,照片也比較少。

介紹完第一張地圖,頭前溪那麼長,怎麼可能只有一個點。於是小弟又沿著河堤旁的路往上面那張地圖的左走邊騎,又找到另一個點。不過還沒有時間去拍,明天也許可以考慮去拍一下。廢話不說,看地圖(還是畫得不好,請見諒):




這邊根據我目測有兩個點可以拍攝。G在竹北側,而H點則在新竹側。G是一個很大的平台(有樓梯可上去,上到河堤就會看到平台),可以走到接近河邊,橋下有一些釣客。到這個點可以沿剛剛那條路,也可以由新竹這邊走中華路、經國路,過橋後立刻右轉滑下去。

H點則是小弟目測的點,可以由宏城駕訓班那邊下去。到橋下找一下路應該可以到河邊。這邊我之前場堪,應該可以用長鏡頭抓一下「沙洲中的幾株芒花」,而且由於這個季節頭前溪靠新竹端沒有水(靠竹北端有),所以估計可以走下去河床上。這兩個點都有機會把過往的火車一同納入拍攝。

A~H所有的點,要拍逆光只有H點是需要選擇上午拍。其他都是下午比較適合。H點因為就在橋旁邊,下午會被旁邊的建築物與橋擋住,我覺得比較不合適。

大概就這樣,希望大家拍攝愉快。我去這幾天看到的同好並不多,看來大家應該還不知道。小弟拋磚引玉,希望大家拍攝之餘別忘了好好保護生態,要不然以後可能就沒有得拍囉。最後,大家要去拍可以找我(留言或者msn(個人資料有)),互相切磋進步。

P.S.要轉錄請記得註明出處,小弟打這些字跟畫那兩張爛圖也花了不少時間。感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