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到彥里在她的網誌上介紹「生日快樂」這首歌之後,又在電視上看到MV就打定主意要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大學得我就滿喜歡「奶茶」,覺得這個女生各方面的綜合之後恰到好處。剛好這幾天稍有時間,所以就決定隻身一人前去看電影了。 按計畫,原本昨天就要去看「生日快樂」,不過剛好昨天是豪鬼生日,參加完party後(約22:00)已經剩下一場,播放時間是23:50。最近實在需要多休息,所以就回家把錄影的「天下第一味」看完,刷個牙就先睡了。

早上鬧鐘響了,我卻想要賴床。邊賴心裡邊想:「我一定不能在睡了,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看電影,這一步一定要跨出去呀!」不過外頭的天氣又那麼涼,真是讓人想要多睡一下,就這樣天使跟惡魔打了一架,最後天使獲勝。到了大遠百,在附近找了一個位置把車停好逕自上樓購票。服務生用親切又可愛的語氣幫我劃位,而我僅僅是淡淡地說了一聲謝謝,對於她的詢問我一概以點頭或搖頭來回答。

入場前,我用了Natura拍了一張電影宣傳的看板。我喜歡這樣淡淡白色的感覺,有一種單純、天真的味道,應該也是配合這部電影吧?之前有看了預告,簡單看來很像描述「小孩子」(這樣講並不是暗示我很瞭解或者怎樣,僅僅是一個感覺的投射)的感情。無論如何,我喜歡簡單、純真的事物,這也是我看這齣電影的原因之一。

這齣戲應該被歸類為悲劇,我想這是部少人看電影的選擇點,至少我身旁已經有兩個人這樣去判斷看或不看。而我想說的是:「這是一部不像悲劇的悲劇。」戲裡頭的小米到劇終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因此她年年都有期待,仍可懷抱希望。「有時候知道得太多不會比較快樂,而知道得太少也許才是最幸福的人。」這齣戲給我的感覺正說明了這樣的一句話。或許有一天那個傳短訊的人會變或者會忘,但小米在小南的「支持」下圓了自己的夢,在她心中小南一直都陪在她身旁。不是嗎?

當你為一個人默默付出,而對方卻選擇離去。其實你不應該為了他的離開而難過,而應該替你自己這樣的個性而難過。因為有很多事情是「你知道而他不知道」,所以他可以很快樂、很自由地來去。只有你被困住,被自己困住。因為你知道得太多了,你知道你做了多少事情,知道對方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對方什麼都不知道,因此何來虧欠之說?

再來,我想沒有人會否定奶茶的演技。整部片幾乎都用長鏡頭拍特寫,這對於演員的演技是一大考驗,這部分劉若英詮釋得相當完美。單一鏡頭部分,舉例來說,小南要出國前去看小米和婆婆時,小南在跟婆婆講話,一旁聽話的小米忽然緊握輪椅的手與忽然轉換的神情...等等,都演得很出神入化。而綜觀全片,奶茶將小米這個「難搞的女人」完美傳達給觀眾,包括了有話放心裡、沒有安全感卻又要假裝堅強等等特質。無論單一鏡頭或者整體的表現,奶茶的演出可以說是盡善盡美,讓我想再看一次。

全片需要挑剔的大概是小南的特質。小米從小的生長環境讓她害怕失去,因此說出會說出「調節成好朋友」、「我們還是當好朋友好了,情侶會分手,可是我希望我永遠都能見到你」那樣的話,希望利用彼此的距離將感情延長(空間換時間)。這無可厚非,雖然最後反而是因為時間把彼此的實際空間給拉開了,但在小米心裡小南一直都在她身旁,想著他就讓她有勇氣面對一切挑戰。而小南的特質反倒讓我想不透,他為什麼也一直在等?愛情需要衝動,當兩個人都很龜的時候,那愛情的火如何燃燒?都跟小米的老爸信誓旦旦地坦白了,卻在選擇默默守護心愛的小米?他又是一個萬人迷,異性緣又好,真不懂他為何不直接一點?是害怕嚇到小米?1/7出生的小南是屬於魔羯座,我想除了這個解釋應該沒有別的合理的藉口了。

看完整齣戲,老實說我沒有期待中的感動,不過我不覺得這是因為悲劇所致。因為即便是悲劇但戲裡頭的情感的真實也很令人感動,但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這不是一部像往常一般的看完了讓女孩子哭得死去活來悲劇電影。對我來說,我覺得平平淡淡卻餘韻猶存。這種感覺很妙,配合著散場時我坐在位置上看著身旁的人一個個走掉,心裡有一種「這就是人生」的想法。很絕!想歸想,出了戲院刺眼的陽光打在我的身上,又是一條好漢呀!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