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巧、心機、運氣整合型撲克牌遊戲

 

 

 

阿教、郭董、孫代*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所

 

 

 

 

摘要: 
透過真人模擬牌局的方法,一個刺激、心機並充滿技巧的新撲克牌遊戲已成功研發。這個遊戲整合了大老二、拱豬、十三張與排七。遊戲過程顯現出人性黑暗的一面,透過遊戲可以徹底反映出資本主義裡頭「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然而結合了動物棋的概念,使得遊戲仍帶有希望,不至於過度血腥讓人失去希望。

大老二1、拱豬2、排七3、十三張4等撲克牌遊戲已經在這個世界盛行多年。然而人類希冀平凡卻渴望刺激的矛盾心理刺激著人類對這些桌上型撲克牌的改良。因此,有了血腥大老二5、血腥排七與結合傷心小棧6的拱豬,這些遊戲的出現替原本暮氣沉沉的撲克牌世界注入了一股新生命,也大大地提供了撲克牌愛好者的揮灑的天地。然而我們這個研究團對仍然持續在遊戲中求發展,希望研發出更激勵人心;更挑戰人類黑暗面的撲克牌遊戲。透過不斷地失敗與無私摒棄課業時間的無數次真人實驗,我們成功發展出一套新的整合型撲克牌遊戲。這個遊戲大大提升了撲克牌遊戲的刺激度,透過這個遊戲也能夠激發人類原始的本能。另外這個遊戲更充分顯示出資本主義7的欺壓與我們研發者對這個社會仍持有希望的表徵。

遊戲需要四個人才能進行。首先,四人先抽一張比大小,A最大,2最小,花色以黑桃(Spade)、紅心(Heart)、方塊(Diamond)、梅花(Club)為次序,決定出老大、老二、老三與老么。決定次序後,由老么將52張牌(扣除鬼牌)派給四個玩家,一家13張。老大擁有最早的選牌權,在一分鐘之內可以任選老么手中的三張牌,老么僅能監督老大是否有違規,但無法阻止老大取得任何牌組。老大選完後必須將手中三張不要的牌退給老么。如此雙方繼續保持13張在手,這樣的過程不得超過一分鐘。老大完成後,依次輪到老二、老三,規則同前。換句話說,老么被連扒三次皮。如此改良自血腥大老二的概念更進一步地反映了資本主義社會中,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狀況7。老么在被扒皮的過程中,只能夠不斷向天怒吼,發出悲淒的怒吼,甚至連國罵都脫口而出。然而,這並不能改變老大、老二、老三等掠奪者的兇殘,因為他們所秉持的信念就是「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這樣的殘忍連我們研發團隊都無法接受,因此我們再引入動物棋8的概念,也就是象吃獅子,獅子吃老虎、老虎吃老鼠,老鼠可以吃大象這樣的觀念。這樣的觀念正如同中國象棋的暗棋9,雖然黑將與紅帥可以吃遍天下,但卻必須敗給小兵與小卒。因此,當老么被扒了三次皮後,他可以決定這場遊戲要玩什麼?選項有大老X(X=A、K、Q、J、10、9、8、7、6、5、4、3、2)、拱豬、血腥拱豬、十三張、排七與血腥排七。這樣的演變需要在規則上做一些修正,茲討論如下。

拱豬由老么先行出牌,規則原則上不變。血腥拱豬由老么決定向那邊傳3張牌,上層社會不得有異議,開始進行遊戲後規則不變。排七與血腥排七由老么決定哪一路牌先出,接著依舊規則進行。而規則變化最大應該是大老X,當X被決定後,由梅花X+1先出(例如決定為大老10,那就是梅花J先出),然後開始進行。組成順子的規則也稍微修訂,無論是玩大老X,只要五張連號就是順子(亦即JQKA2這樣是被允許的),而順子的大小是比尾張。因此若是玩大老3,那麼最大的順為QKA23。此外,摒除一條龍這樣的牌組。當一場遊戲結束後,將產生新的老大、老二、老三與老么。方可依上述規則進行下一場競賽。經過這樣的安排,老么可以出一口怨氣。這樣的安排同時考驗著老大、老二與老三的智慧。畢竟不是換什麼牌都能穩操勝券,你必須猜測老么可能做的事,並配合自己手上的牌做最安全的換牌。有句話說:「一篇好的文章無論內容如何?最終需要能夠帶給人一個向上的希望。」這個遊戲的安排正提供了這句話最佳的註解。

整合型撲克牌遊戲透過真人實地模擬已經得到十足的成效,過程中充分顯露人性黑暗的一面,刺激性絕對不輸給原先整合前的遊戲。然而在資本主義充斥的氛圍中,我們仍提供一個突破重圍的可能,正如同烏雲密佈的天空中,還能夠透露出一絲曙光。這樣巧妙的安排,不僅僅是給弱勢者帶來希望,更讓萬惡的資本家們投鼠忌器。如何贏得最終勝利,將考驗著各路人馬的智慧。

茲感謝大叔博士班口試前一天仍鼎力配合模擬,這樣的研發成果方能呈獻給大家。

參考文獻 
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71811652 
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2510566 
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306029 
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401686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2412413 
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209385 
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51906758 
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4123102545 
9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1604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