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由龍肚國小學生所拍攝的影片。內容敘述這群學生從寒假作業--種秧苗到開學後的插秧、除蟲害乃至收成。並製作各種米製品以享受辛苦得來的收穫。片長約12分鐘,內容簡單扼要、主題明顯。

我想不同年齡層的人來看這部兒童電影都有不同的感觸吧?雖然小時候可以在外婆家或者同學家看到收割的情景,但我這輩子沒有下過田。看了這部電影首先對我的衝擊自然就是這樣的場景在現今的宜蘭也許還是存在,但為何在我的記憶裡它似乎不存在了呢?身為一個理工人,我想這是最直接的因素吧?上了大學以後,我所接觸都是一些理工資訊,很自然地也以科學新知、3C產品為優先接收的資源。就像現在,成天拿著數位相機、對著螢幕敲著鍵盤,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心來欣賞這即將逝去的傳統?剛提到,現今的宜蘭一定還有這樣的文化,只是鮮少回家的我即便回家也是佔著電腦,悠遊於網路世界,就算出門了也不會正視路旁的稻田一眼。看完這部電影,心裡著實覺得可惜,也替自己感到可悲。難道這註定是理工人的無奈?

另一個層面來看這部片,我認為這樣的教育最渾然天成。排除瞭解稻米成長過程、米加工產品可能性的知識不談,首先,影片中的孩子從不使用農藥來保護這塊土地這樣的概念從小自然而然養成環保意識。再者,孩子們從一起插秧、除蟲、補田埂等動作體會團隊精神,培養團體意識。更者,收割後一起享用自己辛苦得來的心血結晶,如此一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等名言錦句不僅僅是表面的一句話,更在課堂之外的活動中得到印證。最後,整個過程孩子們向長輩們所學習到的知識更是無價。老祖宗的智慧很多都即將失傳,如此自然的方法才是將這些智慧流傳下去的最佳方法呀!

片尾的一段話:「2005年  秋天  我們又撒下了新的種子  不只種在田裡  還種在每一個孩子的心裡」。的確,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教育,特別是像我這種自詡為理工人的理工人。

影片網址:
http://www.ldp.ks.edu.tw/webmov/seeds_w/seeds_w.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