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一場拱豬,裡頭卻有不少值得省思的地方。

Q:為什麼阿教昨天處於挨打,還一度落後呢?

A:難得一場比賽阿教是處於挨打的狀態。這一點我認為是來自於幾個原因。首先,偉鑫不斷地要求左傳牌給jack,而孫代就是負責把牌傳給阿教。事實上,就這種打法左傳是最有利的傳法。因為孫代在阿教下家,孫代把牌傳給他,便能比較瞭解什麼時候該出什麼牌。而昨天孫代的傳法有所改變,加上jack的加入。我認為這是阿教比較沒有算到的地方。另外,我覺得是跟位置有關。我印象中孫代只要坐在阿教的下家就從沒輸過,反之就少贏。而以坐他上家最慘(昨天的結果論也是如此)。

Q:關於偉鑫的先盛後衰。

A:一開始偉鑫的分數是全部最高,打完前五場左右,孫代還是第三名(jack最輸應該是來自於他太久沒打,加上對大家及這種打法不熟悉)。後來偉鑫輸掉的原因我認為是導因於他多次陷害三人。印象中孫代有一次對傳給他還不錯的牌,不過他回了一副鳥牌。而阿教更不用講了,有一次被陷害到掛點之後直接說:「這場是為了報復而報復」。jack則是場場被傳到大牌(沒辦法,偉鑫是奶油桂花手)。另外,偉鑫的傳牌方法比較少變化,這應該也是當阿教與jack熟悉之後他被打掛的原因。

Q:合縱前孫代的分數維持的原因。

A:我認為這跟孫代的大原則-「以和為貴」有關。孫代雖然有時候會把大牌傳出去給阿教或jack,不過基本上孫代在打牌的過程都會稍微彌補一下。例如他傳出一張黑桃的A或者K給阿教時,他會上手洗一張黑桃,讓阿教脫手。至於傳牌時,孫代是非到一定要傳大牌的最後關頭不傳出去。因為有時候,留著還比較安全。另外,孫代也幫助阿教全吃過一次(那次孫代也很早就講明了,不過好像沒有人相信)。

Q:關於最後的合縱連橫。

A:打到大概15場左右,距離比賽結束剩下5場時,又到了孫代的宿命了。大家開始合縱要圍剿孫代,因為孫代只有-300分左右。其他人都接近-1000。當然,大家如果硬要這樣明著打,孫代一個人是難擋三家。不過說實在話,當時的分數他們三家的分數是-900、-1000、-1100。剩五場,如果是你,你有幾個作法。一、拼全吃;二、合縱來害孫代;三、打落其中一人,力保不會最後。

第一種作法我相信就算有人想,也會被另外三家阻止,即使已經合縱了。更何況還有孫代會出來攪局。第二種作法除非擺明要作弊到很明顯,否則以結果來看是不可行。牌是會轉的,比賽進入末段,孫代必然是以守為主。何況阿教都已經發起了「合縱」之說。最後這場合縱算是成功一半,從中獲利的只有阿教。20場打完他的分數比起15場打完是向上提升。而jack大約持平,偉鑫則是向下沉淪到-1700分。

理性地說,昨天的情況根本不該相信合縱之說。雖然表面上是合縱,但是有多少人會因此幫別人吃紅心(從結果來看根本沒有)?大家都很清楚我在多吃一張紅心,輸的可能就是我。所以雖然矛頭指向孫代,但是還是要顧自己的盤。有羊是可以送別人,不給孫代,但當豬出現時,誰會願意出來接?錦上添花容易,但是雪中送炭就很難囉。舉例來說,有一場偉鑫要拼全吃,當時已經是合縱之勢。但還是功虧一簣不是嗎?孫代自然可以幫助偉鑫全吃,這樣子是破解合縱的最好的方法-抓一個人加入領先集團。多一個戰友對孫代來說並沒有任何缺點。但是當說好要共患難的戰友要一躍成為領先集團時,你會願意嗎?我想很難割捨吧?平心而論,後面三家的差距在-200內,只要一場便能翻盤的事情。是我一定選擇打落其中一人-這條最好走的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