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竹北家教,下著磅礡大雨的天氣真是惱人,褲子全濕!結果到現場雨就停了,莫非定律作祟嗎?

知道學生今天有考試,問問她考得如何?得知70分的結果我並不感到意外。也就是說我不覺得好或不好,不過我看到她的作業寫得不夠完整。這一點倒是讓我有點不悅。不過我還是耐心地一題一題教導她,不過她卻有氣無力地有點要學不學。這樣的態度讓我終於訓了她話,一訓就是30分鐘。(原來我能夠如此滔滔不絕)

我告訴她

1.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
大概是跟我比較熟了,所以很多事情變得隨便。問她會不會,她還跟我開玩笑說不會,不想寫。我跟她說:「學習是痛苦的事情,而我的風格是盡量地讓學習變有趣,我相信妳也感覺得到上我的課絕對少不了笑聲。但請勿忘本,就是學習效率為第一優先。」

2.
也因為人的惰性,有了老師的幫忙題目也懶得動腦筋想了,反正有我在!這樣的態度很不好,也學不到東西。現在七年級生有一個優點,就是會發問,這是我所不及的部分。以前我遇到一個問題,我會想上三天三夜,打死不問老師。人家說學問就是學會發問,但我就是不愛問。但我想說:「過猶不及」,很愛問卻不愛想那更慘。希望她多花點時間動動腦筋!並告訴她今天下雨我大可以打電話請假,加上我身體很累,這更是可行。但我沒有,因為這是我的責任,這樣的精神正如我當年國中時,為了解一兩個題目可以執著一兩天一樣。

3.
她告訴我她作業很多空白和錯誤是因為昨天寫作業時狀況不好。我馬上告訴她:「我相信。」她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呵呵~這不為什麼?因為我不是那種打從一心裡就把學生當成賊的老師。我跟她說:「如果你在學校作業不寫,我想妳的老師不可能相信妳的說詞。」她同意我的說法(果然世界上很多老師都是這樣,不僅僅是系上教授)。

4.
人都會犯錯,所以我不會因為一個學生一次不寫作業我就罵他。也不會因為一個學生抄作業就罵他,更不會因為一個學生第一次作弊就唸他。但我會讓他知道我知道這件事情,希望他能夠自省。因為下次再抓到那解釋這種現象的唯一說法就是「犯賤」,那就別怪我。所以無論妳有沒有騙我我都不想知道,妳自己知道就好,大家彼此互相。

5.
我知道有時候當局者迷,所以我是站在一個朋友的立場來規勸你,而不是希望建立一個老師的威嚴。這樣只會引起妳的排斥而已!

6.
機器久了零件都會鬆掉,這樣的談話只是希望幫妳上緊發條再出發,並不是要責備妳。只是希望在問題大到解決不了前先做點整修。

以上,她很欣然地接受了,顯然我很會虎爛....不過我真的是語重心長地希望她好好考出個好成績。我需要她的成就來增加我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