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間在家,正常我應該是在睡覺,不過卻在今天被「偽懇親會客」之後顯得有一點歇斯底里的精神亢奮?批哩啪啦在電腦前敲擊著鍵盤寫下這個標題:「近而立之年的喋喋不休」。

上週和營上兩個參四到指揮部對帳洽公,結果營級帳卡被後官拿走所以沒得對。在等待曹大帥對帳的過程當中和這兩位聊起了對於愛情的看法。應該說自己變得柔軟而適於社會還是變得軟弱而被社會制服?這個年紀如果在以前而且沒有唸到博士畢業,成家應該是早該達成的里程碑。只是年紀的刻痕卻讓我好像結過幾次婚一樣地告訴他們:「結婚是兩個家的事情,如果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那麼心態已經不能像從前一樣了。」

這樣的說法倒不是說自己以前交過的女友都不認真,只是現在比起以前來得切實際得多。以前只要遇到心儀的對象,就會勇敢去追求,總是認為努力可以勝得過一切。這邊的一切包含取得對方親朋好友的認同與信任,但隨著年紀增加,現在卻會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去做這樣的努力,因此必須考慮得更多?兩個人的家庭背景、經濟基礎、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與未來觀都變成了考量的要點,不在是一個有愛無限大的年輕人。愛,固然扮演很重要的柔化劑,可以去除一些生命中的稜角,幫助兩個不同背景的人磨合。但,這需要時間,能等待的人有多少?

這一兩年來看了幾個學長、同學面臨結婚這種人生重大關頭,各有甘苦,滋味不同。更深深讓我覺得,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情,就算你們兩個人的愛情有多偉大,除非能夠真的放下親情的枷鎖與世俗的眼光。否則很遺憾地最終還是得走回現實面。除非你能夠走在一個所謂「現實化的理想面」上頭,換句話說,物質生活過得現實,靈魂生活過得滿足。

套用到真實世界上,兩種作為。一、找一個人結婚,過著物質生活,將靈魂放在另一個世界。二、不結婚的單身生活,靈魂寄託遊走在道德邊緣。前者必須像一個美滿的金像獎演員,得演什麼像什麼。即使內心千瘡百孔,面皮上還是得配合外界的眼光做出喜怒哀樂。後者則是一個自命清高的風流雅痞,長袖善舞、魅力獨到,讓已婚者嚮往,未婚者憧憬。但說穿了就是一個用獨特氣質吸引社會目光同時掩蓋內心脆弱的懦夫一枚。

後話:
我不曉得我為什麼會寫出這樣的文章?那種感覺就像你只是坐在電腦桌前發呆30分鐘,然後醒過來,夢到有一個人抓住你的手在鍵盤上亂敲,結果盯著螢幕一看:「幹!這誰打的?」是一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