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裡之後,我覺得我對於生活失去期待,永遠不期待下一刻將會發生什麼。生命彷彿一灘死水,靜止而不流動。」在耶誕節前夕,原本應該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日子,但這樣的感受卻是如此真實。

記得週二早上一起床,大家手忙腳亂卻宛如機器人一般整理著內務時,Q說了一句話:「馬的!現在才星期二喔?」忽然間我懷疑他是怎麼讀到我的心情?難道睡在隔壁,連夢境都會傳染?記得我醒來前的畫面是「Oh! Yes!  已經是週五了,就要放假了。」般的愉悅心情,但並沒有持續很久。很快地就被身旁吵雜的整內務聲音給帶回殘酷現實。記得在成功嶺時,每次聽到凱方搖頭嘆氣地說:「靠!才週一,還有五天才放假。」我都會樂觀地告訴他:「你看,明天就週二了,很快就週五了。」他總覺得我怎麼可以這麼樂觀。但這是千真萬確的發自內心,即使發生一些很幹的事情當下還是會覺得讓我離開吧,但至少我的心是充滿期待。但來到後校才兩週,我發現我竟然宛如老了幾十歲般對於未來失去期待。什麼時候我也這麼茫然過日子了?這種感覺很可怕,如同這次全球性的金融風暴給人的恐慌般。因為經歷過二戰前金融風暴的人,要不已經不在這世界上了,要不然就是當時年紀小,壓根不懂得什麼事經濟大蕭條。我正是如此,我的人生第一次對未來抱持著這麼大的悲觀與不期待。這就是對生命失去熱情嗎?

0935274132 0912346303 0935274132 0912346303 0935274132 0912346303

在課堂上,多數人懵懵懂懂地聽著教官在上頭表演個人特色,心中卻是一種矛盾。希望時間走快一點,趕緊結束這後校的十週,雖然大家都知道下部隊應該會很操。然而另一方面卻又希望時間能夠凍結,因為離開教室,等著你的除了公差,就是無聊透頂的宣教。因為校長會來視察,所以我們得粉刷、打掃教室。而每週要放假的心情就像電子進入充滿電洞的p區後很快地就被中和光或者精蟲大軍衝不過殺精劑的封鎖一般,還沒放假就被週期性的宣教給屠殺殆盡了。

幾乎每天都有體育課的課程,然而後頭似乎都加註:「主官運用」,未審先判地熄滅心中那顆想飛的心。「體育課(體能戰技)」和「公差」兩者中間的關聯性就是一個「等號」。並非不願意出公差,雖然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如果今天上頭的人能讓我們心服口服,做到帶人帶心,那麼我想幫一點忙大家都不會有太多意見。偏偏我們就像罪犯勞役一般,不被信任。就是這種不被信任的感覺,我們總是被認為是一種負擔、一種累贅,因為我們出事了上面就得扛責任。也許這種感覺就像義務役的我們心不甘情不願來當兵一樣,上頭也認為我們只是來過水而已。彼此的關係就像一層又一層的牢籠,而我就是被包裹在最內層的那顆心,那顆想飛的心。

如果這是打電動,有一項指數是「期待」,每週放假前一晚理應是該項指數最高的時候。但固定的離營宣教卻硬生生地把這項指數壓抑下來。不同的面孔反覆地複誦相同的事,酒駕、兩性營規、服儀、休假規定。有時候我真不知道是你們健忘還是我們腦袋有問題?雖然我沒有讀過心理學,但也知道「嚴官多賊」這個道理。大家都幾歲人了,會去犯那些規定的人就是會犯,不可能因為你講幾句話來恐嚇就不去做。而不會做那些事情的人就是不會去做。有必要這樣疲勞轟炸嗎?倒不如讓大家好好自習,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好吧!反正對你們來說,我們是麻煩製造者。

0935274132 0912346303 0935274132 0912346303 0935274132 0912346303

我喜歡原來的我,對生命充滿期望,對未來充滿熱情。就算我知道未來有太多不確定性,人生有太多事情是無法掌握的。但我總能自信地看待,對著生活中的小驚喜發出會心一笑。現在那常掛臉上的笑容沒了,剩下的是下垂的嘴角。2008快結束了,迎接2009前的29歲生日前夕,我暗自許下新年新希望:找回希望的翅膀,期盼能再次展翅翱翔。

我期待  有一天我能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真的神采
......................................................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