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 2008,國軍 online,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新訓生活終於在15 Dec. 2008的撥交後結束了。就來回顧一下這兩個月的點點滴滴,回想這兩個月,有心酸、有振奮、有歡笑,當然少不了幹意。

第一週
10/20當天中午老爸特地開車下來送我入伍,雖然途中GPS還出了點狀況,害我一度擔心來不及,但所幸還是在下午約莫三點左右抵達了成功嶺。揮別了老爸也揮別了外頭的自由。「把帽子脫掉」,還沒進入園區就被門口的憲兵來個下馬威。這就是當兵呀!搭上軍車抵達了904R5B2C,開始一連串的健康檢查、領取各項裝備,一直到晚餐之後還要測驗基本體能。第一天就在匆忙之中渡過,連洗澡都像趕鴨子上架,洗完澡還是滿身汗,我想大家第一天都睡不好吧?一方面不習慣這種生活而感到緊張,另一方面則是十月底的成功嶺仍嫌炎熱。真的很難想像一梯的朋友是怎麼熬過來的?
前三天是適應期,基本上幹部都不會對你太兇,特別還會問你:「有沒有大便?」因為之前有人因為太久沒大便導致腹膜炎,差點送命!所以在軍中,大便最大!對了!建議各位還沒去當兵的朋友,入伍前不要大吃大喝,尤其是吃速食,因為這有害於你正常排便,倒不如吃點優格、優酪乳之類的東西,至少幫助你在適應期可以順利排便。要吃大餐,等第一次放假吧!

英雄好漢在一班
唱軍歌是免不了的!有些軍歌還算堪入耳,但有一些真的很難聽,重點是每個班長唱的key、節奏都不一樣。有些甚至還狂走音。反正唱軍歌嘛!大聲就對了!誰在意美不美聲?沒有情感的聲音再美都是假的啦!等到你聽到其他連唱的時候,仔細聽,放槍、多部重唱、合音、走音乃至於破音都有。這大概是軍歌唯一的剩餘價值!

「快一點,動作快」
第一週時間過很快,你也會慢慢地習慣幹部一直催「動作快!」、「不要聊天,還有一分鐘集合完畢」,明明你就已經動作很快了,但是還是一直被狗幹!沒辦法,誰叫你連兵都不是,你只是「入伍生」,掐著老二,忍耐吧!
在軍中什麼都要確實、速決(噗~就是精神答數),所以能夠動作快就盡量快,例如洗澡、吃飯等。像我個人洗澡大概只需要5分鐘,吃飯大概只需要15分鐘(含擦餐盤)。剛好我們連上的規定是吃完飯、洗完澡是你的個人自由時間,可以投飲料(洗完澡不行)跟講手機(在中山室)。這時候你就會知道動作快有什麼好處了!
我常常可以在吃過飯之後的休息時間,回信給外頭的朋友、打電話約週末放假出遊或者吃大餐甚至討論行程。反過來說,如果你洗澡需要30分鐘,那相對你的自由時間就減少了。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入伍訓需要團體下餐廳(我們連午餐下餐廳到就寢前可以兩兩自行上營站,這點真的很爽!),因此吃飯快之外,還得希望你的同班同學也要快,如果有人天生就是吃得慢,而且進來當兵就像在家當少爺一樣慢慢享用,即使大家都在看他,他還是慢條斯理,那就只能自認倒楣。反正兩個月嘛!一下就過去了!並沒有所謂吃飯慢的人一定不能吃快的道理,這純粹只是習慣問題。加上軍中伙食在怎樣好也比不過外頭的美食,說實在我真的找不到理由來慢慢咀嚼品味。只要心裡想著「我是來當兵的,不是來渡假。」基本上自然步調就會快了。

1、2、1、2、精神答數、「雄壯、威武......」
每次走路都要一直答數,真的很煩!但是當你唸到「忍耐」二字時,你會特別有感觸,在軍中就是要「忍耐」。因為在外頭自由慣了,到軍中最難適應的就是沒有自由。即使人在天使連的我,還是覺得超不自在。次之則是無敵孤單,這時候你會很渴望打電話的時間以及收到信。沒有女友的朋友(就像我)就比較可憐了,即使你在外頭覺得沒什麼,但是進到裡面你很自然會希望能夠唱名領信時能叫到你,開放打電話的時間時拿起話筒能有吐苦水的對象。就算公用電話大排長龍,你還是會想要排一下,打個電話報平安也好。因為電話的另一端是自由、是關心。對了!記得不要帶照相手機,帶一隻簡單的手機吧!如果你所在的連不管制手機,那就算你賺到了。

「又油又鹹的招牌餐」
成功嶺的伙食沒有外傳的爛,一天好歹也有83元的伙食費,絕對讓你吃飽。但是菜免不了因為氧化而變黑,而某些菜色就像伙食兵不小心把整箱鹽巴都到進去一樣地鹹。當然沙拉油也像不用錢一樣地狂倒,但是說也奇怪,腸胃就像開外掛一樣,就是不會拉肚子。
對了,在裡面維生素的補充很重要,建議自己買一點綜合維他命進去吃。我是買克補(男性專用)進去,200塊夠你吃一整個新訓了。裡面的水果我是不太敢恭維,能不碰就不碰,除非遇到有皮的水果(葡萄、橘子),要不然就是自己打飯時洗的水果。
裡面的伙食對我來說真的太油,因為我進去前減肥半年,我吃得超級清淡,每一餐都是水果、燙青菜、高纖低油全穀麵包(黑麥、全麥)、燙肉片(瘦肉)這樣的順序。好處是身體已經習慣了,所以食量不大,因此就算時間不夠,我就隨便吃吃就好。此外,碰到不好吃的菜也不用擔心吃不飽,因為食量小。甚至同桌的朋友因為誰吃得飯多應該要去打飯等小事吵架時,也不關我的事情,因為我常常午餐吃半碗到一碗飯,晚餐甚至只吃菜。比起來我算很刻苦耐勞了,這都歸功於自己之前在外頭的自主訓練呀!

「國旗在飛揚聲威浩壯  我們在成功嶺上~」
第一週的週末是大家超級期待的懇親會客時間。這時候你會吃到來自天堂的食物,基本上能夠多少請親友進來,就早點請他進來,而且要多帶點證件,方便幫忙解救朋友出來。不過腸胃可能已經習慣吃裡頭油膩膩的食物,所以不要一口氣狂吃朋友帶來的東西,免得你的肚子一時無法適應而拉肚子。


第二週
「數著時間的日子一點也不好過」
週末過去就進入被狂操的日子了,畢竟你的父母都看過你了,安心了。接著就等死吧!幹部們會開始露出真面目,各種處罰也漸漸浮出檯面。記得「忍耐」!不管你是用小時來計時還是用天來計時,甚至用分鐘。共同特點就是大家都期待週末的到來。週五下午的莒光日就像兩面刃,一面是快樂,一面是痛苦。快樂的是終於不用室外操課,痛苦的是等待放假的心情就像螞蟻在傷口上爬一般。切記一定要忍耐到出成功嶺大門,千萬不要在離營宣教時擺爛,都換好便服了也忍這麼久了,沒差這幾分鐘,雖然我知道這幾分鐘特別難耐。

「我們是愛國鬥士」
每天早點名都要唱著壓根不成調的「後備之歌」,沒辦法!因為這裡是後備司令部的地盤。在成功嶺,六查、早點名天天都有(聽說一梯沒有早點名,但每天早上要跑步),六查還要查兩次。「進度一、檢查人員精神士氣」...........「稍息之後,各連迅速帶自操課場地」,無聊透頂的集合,唉!忍耐吧!在軍中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脫盔」、「覆盔」、「置板凳」等各種口令都是把你當IQ零蛋的傻子,不過就讓頭腦放空吧!偶而班長會做一些小動作(偷罵值星髒話、偷虧班兵),算是無聊中最大的娛樂,記得別笑太大聲。

「單槓、仰臥起坐」
建議大家入伍前自己操一下自己的體能,至少你在裡頭會好過一些。現在當兵已經沒有以前操,尤其是對大專兵。以本連為例,第一週單槓連一下都沒有的人至少有一半以上,仰臥起坐一分鐘做不到30下的人更是大有人在。這就是大專兵呀!幹部也怕大家出事,體能活動時都會告訴大家:「不行就不要硬ㄍ一ㄥ」,所以自己先在外頭練一練進去絕對會輕鬆很多。而且今年在本營營長的德政之下,體能測驗前幾名還有提早假。不管是提早多久,能提早走就是「爽」!我自己入伍前有先自主訓練約兩個月,基本上進去的體能操課都難不倒我。入伍前我幾乎天天都跑30分鐘(約6000m),進去到結訓這兩個月,跑得量還比我一週跑的量少。當然這跟我們早上不跑不僅早點名有關係。重訓的部份,我的自主訓練也是比起軍中的精實許多,在軍中我還沒有因為操體能讓我隔天肌肉酸痛的情況發生。你說呢?

「手榴彈投擲」
這個項目堪稱最難在短時間進步的項目。小時候有玩過棒壘球的朋友賺到了,因為基本上你的協調性不會太差,只要有足夠的肌力都可以輕鬆超過及格標準的26m。不過對於協調性不好的朋友,要進彈(20m)都是天方夜譚了。各種怪姿勢都有,例如:同手同腳、用甩的、往地上扔、跳起來騎馬射箭...都有。還有人覺得他這樣很協調呢!所以這個項目真的是最難在兩個月內進步的項目。記得第一週測驗單槓,全連大概有一半的人連一下都拉不上去。到結訓,人數大概只上下1/8的人是屬於無法達到2下的合格標準。而仰臥起坐更不用說,輕輕鬆鬆就通過25/分的標準了。所以沒投過球的朋友,建議在入伍前找朋友玩一玩棒球傳接球吧!基本上大家都有一定的肌力,只是需要把動作給練協調而已。26m真的不遠,我用勾臂投擲法(手肘打直)來避免手肘受傷都可以投到36m了。所以真的不是臂力的問題,身為一個男人,最好手無縛雞之力啦!

我操你媽的成功嶺
踏出成功嶺大門,真的想對天大喊「我操你媽的成功嶺」!放假了,吃喝玩樂樣樣都一定要滿足飢渴的身心靈。不過我自己倒是吃得清淡,因為裡頭的食物實在太不健康了。回家遇到朋友,三句不離在裡頭發生的趣事與幹意。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就要收假了。第一次收假建議不要太晚到,早點回到營區外頭,等待大家差不多到了再去集合。在軍中不要太出風頭,也不要當最後一名。

第三週
「基本刺、原地突刺、刺!殺~~~」
開始摸槍操課,其中刺槍術會讓你非常幹!分解動作刺到你的左手快要斷。保佑你不要跟一些愛摸魚的同學同班,因為班長會因為有人摸魚而讓大家再刺一次。刺槍術是全連的成績相同,所以通常連長會很在意。大家還是認真刺吧!要不然很有機會被連長幹飛,真的在天上飛來飛去下不來。

「入伍生   XXX  手中無籤  現在開始抽軍種籤
第三週某一天要抽軍種籤,算是可以偷偷喘息的時間。因為一抽就是一個上午,加上前一天晚上的演習,一爽就是兩個時段。在忙碌的刺槍週中,可以偷偷喘一口氣。這時候整個人會呈現一種暴走的狀態,因為新訓連一半都還沒有到,心中總是幻想著結訓。快點讓我離開這個鬼地方吧!

第四週
「咳~~」
一旦有人開始感冒,就是惡夢的開始。在裡面很難倖免於難,因為大家吃喝拉撒都在一起,閃都閃不掉。本人也是在第四週(剛好第一波鋒面到來)開始感冒到結訓。每週回家就是先找醫生報到。入伍前記得帶點感冒藥,要不然就是堅持要轉診,千萬不要吃醫務所的藥。鄰兵開始感冒時,趕快拿口罩自保,切記不要感冒。不過二梯的朋友在這個時令容易剛好碰到鋒面,所以真的要小心。一梯的朋友倒是沒有這疑慮。

「抬頭觀察,由左至右,由近而遠,反覆觀察」
單兵戰鬥教練的開始,一整週就是一直上單戰場。由於路途遙遠,每天光是上去下來就花了大概一小時吧?這段時間大腿的肉會變得結實不少,算是意外收穫吧?裡面不會管制你是否帶護膝、護肘。個人是建議買進去吧!因為這樣不管是要臥倒、反潛行甚至夜間伏進,都可以馬上動作,不用管地下是泥土地、草地還是石頭地。建議直接凶狠一點,買直排輪專用的那種(上頭有塑膠),這樣保護力才夠。

第五週
持續單戰!會讓你很自然就把單戰報告詞背得滾瓜爛熟,想不熟都很難。這時候就看帶你的班長人好不好以及是否督導或者長官經過。若是班長人好,可能你就一直趴在草地上曬太陽,喇喇賽就過去了。如果不好,那你就會被修姿勢修到死。

第六週
終於開始打靶了!你會發現幹部都變得超級嚴肅,因為打靶是營長親自坐鎮。基本上對大專預官兵來說打靶是最簡單的課程,因為大專兵的體能可能有問題,打靶基本上是沒有問題,除了少數人之外。一開始會練習八大要領(簡稱八大),會讓你的手變成殘廢。175人形靶還比25公尺容易得多。記得千萬不要打太爛,要不然八大會讓你趴到死。這週打不好頂多是被營長虧,然後趴八大。
會發耳塞(我們是拿到3M的海綿耳塞),基本這就夠用了。不要自己跑去營站買,我就買了一個,完全沒有效果,爛死了。真的不行,用衛生紙也比營站買的強。打靶記得要帶,要不然造成永久聽力傷害就划不來了。真正上靶場時,你在後面等待聽到的槍聲會大於你自己在打時所聽到的槍聲。一方面是你比較專注,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聽說槍聲在兩側比較清楚,在後面反而還好。不管是真是假,但確實自己打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什麼感覺,所以不要害怕。
如果不幸碰到卡彈,不要害怕,營長會讓你有重打的機會。如果現場的靶助就幫你處理好了,那麼請你在趴下去時千萬要注意不要打到別人的靶,這真的會被營長幹到飛唷!「二號靶位,你打哪裡?你怎麼會打到四號去呢?差太遠了吧!」然後也會牽連到靶助。
因為打靶要穿防彈背心,所以如果你趴下時背心卡到鋼盔,記得馬上跟靶助說,他會幫你橋到讓你方便打(朝天盔、解開防彈背心的貼帶)。不過打完起來記得趕緊靶該貼的貼一貼,以免被營長罵防彈背心沒穿好。當然有近視的朋友記得換付眼鏡,而且上場前記得跟班長拿透氣膠帶貼一下固定,要不然會影響成績唷。

第七週
持續打靶,打到死!會練習鑑測模式的中彈不倒靶,而且30秒要打完。基本上真正上靶場比起練習簡單一萬倍。只要抵緊肩窩跟沙包,很容易就打滿靶。只是內心會怪怪的,因為一切就要等到打完才知道有沒以打中。就像開獎一樣,還滿刺激的。因為已經第二週打靶,再打爛就準備被營長幹到飛起來,當然也免不了八大地獄。本週也會慢慢驗收學過的課程,包含刺槍、手投、單戰,為了就是最後一週的期末鑑測呀!
打靶打不好的朋友,你會陷入無限輪迴,大家在複習甚至休息,你就是要上靶場繼續練習。當然啦!如果你愛打靶,你可以故意打爛。像我六發射擊打過5次(不含鑑測),不過同班同學有人打17次,打到全連都認識他,就連連長都會開玩笑地問大家:「要不要來賭他今天會打幾發?」

第八週
期末鑑測
本週行程真的超級無敵趕!加上我們班又要打飯,一整個只有累可形容!親愛的朋友,如果打飯躲不過,就早點打吧!要不然等你習慣有午睡的生活時,最後一週打飯對體力真的是一種考驗,有幾次午六查我都差點睡著!
最後一週大家的心都會比較浮,但是切記不要太散,要不然會被幹飛就算,還可以害到全連其他人被檢查服裝儀容,然後晚上被處罰。大家都希望爽,但是就是要長眼,自己想擺爛但不要拖累其他人,這很重要!
鑑測成績不是很重要!看你對自己的交代而已,如果你覺得沒差,讓他全部零分也行,只是這樣對全連平均比較不好而已。

撥交了~~~~爽!

有沒有發現到後面愈寫愈少,原因很簡單,因為已經整個麻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