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軍中的時間很零碎,但是已經足夠讓我的腦袋動一動思考一些問題,幫助自己更深入瞭解自己。

前幾天聽到一個男生因為跑去見前女友被現任女友知道,現任女友當然跟他吵架。就這樣,他居然有了輕生的念頭。不知道是真還是假?如果屬實,那麼這人的抗壓性也太弱了點。

聽完這個故事,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到底當一個人面臨失戀這種感情問題時,是否真的會脆弱到想要輕生?也許大家都覺得這種事情有什麼好自殺的?但我倒是有不同看法,並不是贊同自殺,只是大家也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切入看這件事情。現在的社會比起以前多元化許多,許多事情糾結的後果都很複雜,人類的心在這樣的環境下確實變得比較脆弱。或許外表看起來堅強,但其實就像一條橡皮筋,只是現代人繃得比古代人緊。換句話說,現代人或許平常看起來很堅強,但是「剛強易折」,在繃緊的狀態下反而容易發生斷裂。從這角度來看,我們應該要體諒那些一時想不開的朋友。

但我並不認同輕生這樣的念頭。就感情問題的例子來說,當你被劈腿了或者對方變心告訴你沒感覺了。我們當然很心痛,但有沒有想過到底我們心痛的原因是什麼?真的是因為他不愛你了?還是因為被欺騙而心有不甘?問題的重點到底是在於「愛」還是在於「不甘心」?這點也許連當事人在一時間都無法分清楚吧?但很多時候你會發現你一直掛在嘴邊的「愛」其實只是個幌子,你內心真正在意的是另一回事,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面對它而已。倘若真是如此,那為何要輕生?輕生的理由何在?輕生的動機早該被消滅!舉例來說,當你被人捅一刀時,你第一個反應是自殺?不可能吧?應該是求救或者就醫,甚至是自衛性攻擊,不是嗎?那為什麼當感情被對方背叛時,第一個反應是自我了斷?這一點都不合理!

失戀的苦我自己也有過,那種錐心之痛我也嚐過。到後來我發現,原來我的痛苦是來自於「我那麼相信那些說過的承諾,對方卻輕易棄之如敝屣」這種人生堅信二十多年的信念原來是假的。所以生活頓時失去一個可以依靠的重心。原來人類純真的心不可能永遠純真,當你認定純真的那一刻起,你的付出灌溉就已經慢慢讓人心變質了。面對這樣的苦痛,我也曾經一個人在房裡默默流著眼淚,那是一種反射性的流淚,累了自己就會睡著。那時候真的是心力交瘁,難以自主。我也有想過自殺會怎樣?但下一秒我便瞭解真的會想自殺的人應該是那些癱瘓望著窗外卻無法站起來縱身下跳的人,我的人生只是到了一個低點,並不是終點。

真相總是殘酷,但也唯有認清楚真相才能讓自己更瞭解自己。朋友,你真的要自殺嗎?我告訴你,你真的有勇氣,你不會只是站在二樓陽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