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sony發表了α900後,對消費者真是一大福音。看來數位單眼真的要進入全幅戰國時代了。那到底為什麼我還要保留底片機呢?最近有幾個朋友在問我這問題,我就用下面三個常被問到的問題來回答好了。

1、為何想拍底片?
底片市場幾乎不可能膨脹,換句話說底片只會愈來愈貴。反之,數位則是愈來愈便宜。這道理大家都懂吧?科技進步,想當初我買600萬畫素APS的D70時,單機身可是花了30000左右。2500萬畫素的全幅α900定價只有89900,只能說科技進步的速度超乎你我所能想像。想玩數位機身還怕未來玩不到嗎?再說以後你進社會賺錢,只會比現在有錢,不會比較窮呀!回到底片這塊,以前新竹還有人洗正片,現在都送台北洗了。天曉得未來會怎樣?擁有好技術的底片師傅愈來愈少?正片愈來愈貴,一般分裝片從2006年的一捲100到現在一捲經要價160了。雖然以後有工作比較有錢,但是要找誰洗是一個問題,愈來愈貴的價格也會成為另一個負擔。

有人會說:「年輕歲月是買不會來的。」
這問題是自打嘴巴,不管你放到底片這塊或者數位這塊都一樣。地球並不會因為你用了數位就轉得慢,或者用了底片就轉得快。

2、掃瞄調色很麻煩,怎麼辦?
數位一樣有這問題,底片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比較」,當你透過燈箱看正片時,當然會感覺跟螢幕上不同。數位檔案大家覺得不需要調色就很漂亮,那是因為該相機內建設定的原因(簡單說,相機裡頭的處理器已經幫你後製了)。再者,真的想要好好拍照的人就會肯花心思跟時間去調色與後製。這就像以前一些沖洗底片、放相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的那些前輩一樣。

3、底片張張都花錢,數位可以亂射不傷心。
這點不否認!數位是先砸錢,然後當然拍得愈多賺得愈多,底片則是每拍一張就花一比錢。各有優缺點,我覺得這要看個性,拍得少、想得多的可以拍拍底片。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畫面的捕捉,就適合用數位,狂射個幾千張再來挑吧!

數位跟底片各有優缺點,並不能說誰好誰壞。
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還有適不適合時間?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