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偏心?誰無私心?只要是就有私心,這是人性。沒理由不替自己想,只是你是否替別人想?抑或者至少要讓社會觀感認為你是「無私」(當然也不是全然無私心,只是相較之下)。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們都知道台灣的教育制度,一般理工碩士班唸兩年,第一年多半都在修課,然後做一個學期多一點的實驗,等到開始駕輕就熟時,要準備畢業了。當然有些天賦好的人,例如俗辣連、郭董等,那另當別論。因此通常指導教授在碩班生身上的投資是虧損的情況居多。反之,博士生呢!因為時間較長,而且一般系上普遍有修業規定,所以這部分才是教授們所看重的。那我們就把主題focus在博士生身上吧!

大家對於學位這件事情態度不一,有些人只是想要拿一個社會觀感為「好學校」的文憑而已,至於裡頭有沒有料他不在意。反映出來的就是他在實驗生涯裡的態度。可是大家領的薪水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貢獻度。但如果你覺得貢獻度高的人可以獲得比較大的利益,那你這算盤可就打錯了。這道理很簡單,今天你是老闆,你願意花一樣的錢投資誰?答案很明顯,所以你會選擇留下有貢獻的人,而快快趕走摸魚打混的人。但大家拿到的文憑是一樣的,甚至人家會認為快畢業的人能力比較好。當然事後如何不管,但至少會有一個刻板印象存在。

不公平?孩子,很遺憾,這是事實。你必須要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