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個新公告!

--------------------
各位同學:
關於本系博士班資格考試,經系務會議通過修訂如下:

學生修習本系所開3科核心課程(1.材料動力學、2.固態熱力學、
3.電子顯微鏡學或X光繞射結晶學)及格,或 3科核心課程平均
分數達75分者,即算通過資格考試。

並自97學年度起入學的同學適用之,
已入學的博士生,可選擇新制(修課)或舊制(考試)。

系辦公室敬上
97/04/08
---------------------

這個制度一改再改,實在是不太懂在搞什麼飛機?
當初改成熱力必考、動力必考與XRay或TEM二選一考來當作資格考。結果呢?我身旁就有兩個好朋友是受害者,硬是拖了好幾年才畢業。

後來又因此搞出了他們所謂的「重複修課」的問題。
這段歷史怕大家忘記,我簡單提一下。
當時因為博士班資格考考「動力學」、「熱力學」與「Xray 或  TEM擇一」。
所以呢!多數人都會修這幾門課,即使碩士班有修過。
但是學校的選課系統是允許的,系上的規定也沒有禁止。
可是呢?當時偉大的戴系主任卻在我們都修完了,也拿到學分後說:「這算重複修課,所以不算數。」

反正,規定(法治)是他們定的,可是執行呢?也是要看他們的臉色(人治)。當時我的指導教授沒有站出來挺我,所以我受政治迫害被認定為所謂的「重複修課」。但某些比較有力的老師,由於他們的老師有站出來,所以那些學生就沒有這問題。

唉~該說什麼呢?只能說「不溯及既往」的法律規定在這邊都可以被「人治」來恣意打破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他們辦不到的?

現在又改成這樣的規定了。四科平均75分很難嗎?及格分數都已經70分了,難在哪?再說這樣的等級等於是把資格考取消,因為只要修課過就可以。碩士班的學生誰修不過?修不過還會變博士生嗎?這樣的邏輯性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這其中必定有內幕!

另外,假設我的資格考到現在都沒考過,那這樣就算被政治迫害,至少也省去考資格考的煎熬。

只能說「生不逢時」,還是說要套一句現在流行的話:「馬上就會好........黑暗」。看來以後到學校就算白天也應該要提燈籠,因為實在太黑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