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 diet是日本滿流行的減肥法。不過既然叫做慢慢減,那就是需要時間跟毅力。很容易就半途而廢了。

快速節食帶來的問題是
1、身體感覺你每天得到的熱量變少,所以他會減少你的基礎代謝(倘若你不運動)。
2、然後你會變瘦,可是消失的體重是肌肉,而不是脂肪。
3、然後等你恢復正常飲食,就又會胖回來,這時候你的體脂肪反而會比減肥之前還多。體重也上升,也就是腹胖。

以上是可怕的溜溜球效應,惡性循環。
因此減肥要減脂肪而不是體重。很多女生都是靠節食減肥,而不運動,這樣要小心溜溜球效應。

就心理層面來說,你這樣反覆胖來胖去,最後你心裡就會覺得「反正我天生就是個胖子」、「我是骨架大」、「當個胖子也沒有什麼不好」、「胖子也有帥的、好看的」等安慰語。就實際層面來說,慢慢減比較不會讓人感到壓力。畢竟太辛苦的減肥很快就會讓人放棄。

所以減肥就跟取得知識(尤其是語文)一樣,需要的不僅僅是「環境」還有就是「時間」。這種事情很緊急但卻急不得。

我有很多朋友都不胖,而他們通常吃飯速度都不快。這不討論吃飯快慢是否有直接影響。可是有此一說是:「你吃得快,會因為飢餓感反而吃下更多東西。」科學一點,大腦中的瘦素荷爾蒙要刺激中樞神經需要20分鐘左右才會產生作用,所以吃太快容易胖也就有了驗證。我吃飯就是屬於快的,所以胃也不好。

所以啦~「慢」是減肥的重點,無論是吃的速度或者是設定的目標,絕對不要想一步登天(都已經胖了還想登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