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跟宏達去看這部電影,這次又是冒雨前去,二月看四場電影,只要不是自己一個人去的電影就是下雨,這是怎樣。不過這部電影應該是我二月份看到的四部電影中最棒的一部。

我愛喜劇,而這部片真的是充滿思考也充滿幽默。劇情大概就是一個富翁與一個黑手一輩子都快過完了,都得了癌症住院後相識。當他們被告知所剩的時間不多時,他們發現自己原來根本就不瞭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這輩子到底在追求些什麼?到底為了誰而努力?於是他們決定完成當初寫下的人生里程碑,這包含了登珠峰、幫助陌生人、笑到淚流、高空跳傘....等。於是他們放棄治療,為自己的人生最一個完美的句點。我想人生除了年少輕狂之外,大概就是要走到這一步才會有這麼大的勇氣吧?或許年輕都不見得有這樣的勇氣。劇中有一項統計,問題是:如果可以讓你知道死期,那你會想知道嗎?,有96%的人說不願意,而4%的人願意。如果是我,我願意知道,但是不要明天我就要掛了,今天才讓我知道,好歹也給我一兩個月。因為說真的,讓自己知道死期真的會有助於你去做一些事情!電影簡介中:「有時,人生就是須要一個期限,使我們產生動力扭轉自己的人生。」講得真的很真實。想想自己人生中很多時候,不也都是在破釜沈舟的情況下才勇敢踏出平常躊躇已久的步伐嗎?

人生當中隨著年紀增加會愈來愈懂事,這是因為教育給你的轉化與社會給你的教訓所致。我認為生命中砍掉你的夢想大概有四個階段。第一是交了異性朋友,因為在你的生命中會多了一個讓你掛念的因素產生。第二是結婚,這點大概是第一點的強化版。因為你所承受的責任已經不僅僅是兩個人,而是擴展大兩個家庭了。當然在法律層面上你也有了更大的責任。第三是告別學生生涯(進入職場),這點我想不用我多說大家也都知道兩種生活形態的差異。最後是生了小孩,有了小孩之後一定是把小孩把第一位,因為小孩是你甜蜜的負荷,你可以為他犧牲所有夢想。其實說穿了,這些階段就是一層層剝削了你的自由度,畢竟不可否認的是,當你掛念的事情愈多,你所必須要放下的就愈多。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生命中就是「捨得」,有捨才有得。這是很現實的課題。

我相信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偶而的「出軌」會有助於你更珍惜所擁有。因為這過程中你釋放了平常所不敢釋放的壓力,將心態歸零再次出發。這樣的處理有助於幫你找回那份最原始的初衷。劇中,黑手說:「自從孩子出生以後,我已經忘了當初那種牽她手的衝動,雖然我還是愛她。」這真的很悲哀,因為他已經被生活所磨耗殆盡,只是他小時候所受的教育告訴他有些事情不該做,有些事情該做而已。生活的壓力真的會把那份最初的感情壓跨掉。相反地,富翁則是有了很大的財富(用他的生命、時間換來),然而一輩子不懂得感情這件事情。他總是嘻皮笑臉,幽默以對所有事情,殊不知這是為了逃避內心的恐懼。「我這輩子有過四次婚姻,但最成功的是我的事業。」這樣的光鮮亮麗,別人或許無法察覺,但是砰的一聲倒下,發現生命快到盡頭時卻沒有人可以傾訴,也很悲哀,不是嗎?

夜深了,我該睡覺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這部電影,我想應該會有不少收穫。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