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並不是快樂的事情一下就過去了,而悲傷的事情卻在心裡停留很久,只是人們習慣把悲傷放大而把快樂縮小存放在心裡的角落而已。仔細翻翻自己的回憶,其實有很多快樂的記憶值得一看再看,只是平常都很直接想到的都是悲傷。這記憶就像雙層夾心糖,外層是濃郁的悲傷,而裡頭卻是甜蜜的回憶。只是多數的人都僅僅品嚐到悲傷的苦澀便將這塊糖給吐掉,偶而覺得可惜又拿起來咀嚼幾下後又吐掉。因此總是品嚐不到悲傷背後的快樂。

悲傷背後必定有快樂。或者有些人說:「現在會這麼難過,是因為以前曾經那麼快樂。」這自然有他的道理。因為我們會不自覺地拿來相比較,然後放大悲傷的部分而縮小了快樂的部分。這除了來自血液中悲劇英雄的基因,就是來自孩提時代的習慣。小孩子總是用哭來換取大人們的關愛與注意。換句話說,悲傷的情節總是可以勾起他人的憐憫之情。另外就是人性中的不滿於現狀所致。比較過去的快樂與現在的孤單,會覺得自己很可憐。綜合以上三點,在多數時間,人們習慣用苦澀地悲傷來埋藏快樂的記憶。

我記得我從大一時就常說:「無論現在是快樂或者悲傷都要好好過,因為將來回憶起來都會是一個會心的微笑。」我想講的便是這樣的概念,經過時間的磨練,如果你肯認真面對這段過去,屬於自己人生的過程,將苦澀的外皮給磨去後,得到的將是醞釀已久的香醇夾心,這可能是一種釋懷或一種開看,但都是快樂的。所以歌詞說:「原來恨有一個極限,愛卻可以蔓延好多年」就是這個意思。即使社會灌輸的觀念與人性都習慣拿悲傷來當作一個防禦,然而最終內心還是以快樂作為最後的支撐,否則漫長人生該要怎麼過?

因此,你可以選擇享受那份永存的快樂記憶,只是你可能必須先要勇敢面對包覆在外的苦澀外衣。這只是一個過程,一個醞釀的過程而已。當然如果你用另一種態度去看待,那麼你也可以享受那份快樂。這無關對或錯,只是繞了點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