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其實我不曉得應該給什麼樣的title,所以就暫且用「比較」吧?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我發覺在生活周遭以及自己的想法常常會有這樣的感覺。但如果你覺得就是「比較」那又不完全正確,這也是為甚麼我不曉得應該用怎樣title的原因了。既然不曉得該用怎樣的title,那我麼我就用條列式的方法寫每一段吧?畢竟每一段都是讓我難以下標題的原因。然而最終我發現其實這些東西並不是那麼容易分得很清楚。

「對比」是我第一個感受。在生活中總是可以看到很多的「對比」。每天從電視媒體上看到的新聞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感覺容易激起人性的某一個特點?例如某一個政商名流的場合吃的便當是總匯便當,海陸空大集合還不乏各色蔬菜,奢侈之餘不忘養生。分割視窗可能就是又有學童繳不起營養午餐的費用。總是這樣的強烈「對比」可以吸引我們的目光,對下一則新聞有期待。在拍照構圖時(聽說畫畫也會有類似的概念)會用對比的元素來訴求作者對於該作品的表達。這對比可能是一種因果關係,或者是一種強烈衝突性的兩種元素作以諷刺的表達來造成觀看者的共鳴。

「對照」也是一種比較的觀念。在實驗的過程裡頭,我們往往需要作一個對照組的實驗來驗證我們的某一些看法。這時我們利用了比較的概念來說服讀者。這樣的對照經驗似乎入侵的不僅僅是我們在學科上的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也會利用這樣的對照想要說服自己或別人一些事情。例如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劇中的男主角如何溫柔第對待女主角,我們也會短暫喪失理智地想要知道自己是否也能得到相同的溫柔(這句話本身,就是一種對照的渴望)?或許有人會說電視劇畢竟離我們太遙遠,好!那就說說自己的前後段戀情吧!問問自己是否曾經暗自或者很直接地比較自己的前情舊愛?當然歌手所唱「舊愛還是最美」並不能夠包含本文所談的範疇,但也是我們所探討的狀況之一。回到剛剛的問題,在你的心中思考過後,答案呢?答案不需要公佈,自己知道即可,畢竟我也不希望看到有人因此而翻臉。事實上,翻臉是一種很不智的行為,因為現在是現在,過去是過去,傻的是去做對照實驗的人。也許這樣的問題太過尖銳,那我們就換一個溫馨的話題。你是否曾經看到童稚的小孩那天真的笑容而回想自己小時候的某一個情節?你是否曾經因為腦海中翻出什麼樣的回憶而在嘴角揚起微笑?事實上,在這些過程裡頭多半帶有「比較」的概念,當然這種「比較」並非那種與人相爭的比較。

「對稱」是最後當我回想到自己唸得科系所學的部份。上帝造人造物似乎冥冥中就有所安排。原子構成各種物質時總會有著特殊的排列,這些排列又往往有著特定的對稱性(這不是職業病,只是延續上文)。依循著這些對稱性卻又衍生出很多相關的理論,這當然對我來說也太艱深了一點。相對於「對比」或「對照」,「對稱」顯得理想得多,因此會更讓人去追求。因為它本身就是一種美。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幸福生活時,年輕的我們會在心中燃起希望,希望自己也是「對稱」晶格中的下一個原子。所以年輕的時候會希望這樣的「完美」,然後非常地努力往夢想飄去。幾經波折而到達中年之後卻更懂得欣賞「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的殘缺美。因為這種不平凡不也是平凡中的漣漪,也是另一種更寬容的美麗?

文章寫得有點凌亂,畢竟我也不是職業的寫作者,我只是想把自己某個時段的心境寫在自己的blog,分享給自己的朋友(畢竟會到這來看的人多數都是關心我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