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來打算一早睡醒就要出發到位於新樂的數碼天空,不過昨晚睡前居然時鐘調錯時間,雖然鬧鐘設定正確為0800,但是時間設定錯導致多了12小時。當我聽到室友鬧鐘響時,還在想奇怪,我的鬧鐘怎麼還沒響?後來1000自己醒來才發現原來耍白痴!吃過精力湯後就帶著攝影背包出發囉。

一路上還算順利,只不過當車行經過薰衣草森林的入口後,我忽然覺得有接踵而來的挑戰。因為開始出現濃霧,我懷疑我是否應該繼續向前。但心想都已經一路殺到這了,如果就此放棄,豈不是很可惜?所以我秉持著摩羯座的耐心繼續以緩慢的時速向上前進。說時遲那時快,忽然間雲破日出,不!是撥雲見日,也不對!反正就是霧都消了啦(國文造詣真爛),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然而目的地也就出現再眼前,令人相當滿意的地點,此時我就像站在雲端一樣。我這才了解「數碼天空」的意思是指該處的位置與景觀,會讓人感覺好像天空就在數碼之遠。本來我還想說怎麼會取一個這麼「硬」的名字?數碼-digital,一整個就很科技。

挑了一個視野很好的座位,放下器材先到洗手間一趟,因為這一段路花了我超過1小時的時間,總是該上個廁所吧!接著我拿著相機,到二樓與三樓先拍一點雲海搭配咖啡雅座與遠方的山景互相輝印。忽然發現前菜已經送到我的桌上,所以我就乖乖地先下樓去品嚐一番。有新客人挑了在我身旁的位置坐下,服務生跟他說這邊夜景很棒,天氣好可以看到桃園(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而且雲海不是天天都有,秋冬比較多。暗自竊喜自己算是好運的囉!就說咩,我從小到大出去玩,老天都是順我的意呀!除了去年921去福壽山那次,那一定是有人帶賽!很快品嚐完了迷迭香雞排後,我等不及甜點的出現,就繼續背著相機四處走走拍拍。沒有想法就回到座位上,依照事先計畫地拿出書來閱讀,享受一下山居生活。

「奇想之年」這本書也買了快要一年,今天終於又往前讀了3個charpter。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是「哀悼這種情緒其實是一種病,可是大家都習慣了,也不把它當成病」。這本書對於分離、死亡有比較多的討論,也用不同的概念來看待這樣的事情。不過這可是花了作者近3年的時間來平復她忽然失去的一切。書中常常會出現「就這樣,然後,就沒了」等平淡無奇卻是如此深刻的文句。如果前一秒鐘你還跟你的老公在餐桌前吃飯,下一瞬間他心臟病發就走了。那麼我想我們應該就能夠體會這句「就這樣,然後,就沒了」。

一邊閱讀一邊感受身旁雲海的變化,今天天氣還好。沒有風,所以不覺得冷。不過山上天氣的變化很快,忽然間霧氣整個湧上來,能見度歸零,整個餐廳還有旅客就像沐浴再氤氳當中一樣地發出讚嘆聲。然後就如同退潮一般,沒多久霧氣退去(真的可以看到退去的方向),雲海中的小島(山)就又浮現了。就像漲潮退潮一樣,所不同的是你無法選擇,就只能聽天由命。這樣的山居生活就是一整個崇尚大自然,不假人為操控,難怪那麼多人都嚮往這樣的景色。對於拍照的人來說,整片霧茫茫或者都沒有霧都不是一個拍照的好時機,所以就要想辦法捕捉雲海侵襲、吞沒高山的那短短一兩分鐘。

我記得我一直以來都喜歡海勝過於山,總覺得海孕育著一股強大的能量,雖然表面平靜,但卻有著讓人感到humble的力量。不過最近我倒是對於山景有著另一種嚮往,因為山景的變化很快,有氤氳、有濃霧、也有細雨。配合秋冬的山景有各種不同樹種的調色,一塊塊的色塊就像調色盤一樣有趣。如果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那麼,莫非我已經變笨了?

這篇用文字先描述畫面,因為第一次拍這樣的景色,還滿怕失敗的。雖然該補償的都有補償,不過因為手上的底片只有十餘張,因此沒有做過多的嘗試。希望正片洗出來可以讓我驚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