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聽到麥基跟哲誼討論起關於廣角鏡與魚眼鏡容易什麼都拍進來了,反而難以駕馭。忽然間心中有了「選擇」這樣的想法。

有人說攝影是加法,把你要的元素一個個放進畫面中並擺置到讓畫面平衡的位置;也有人說攝影是減法,把雜亂的元素去蕪存菁後讓畫面呈現你想要呈現的主題。兩種說法都有其道理,而我想說的「選擇」是「我們應該要選擇你所見,而非因你所見而選擇」。有點咬文嚼字,那我就把他拓展開來講好了。

我想說的意思有點像這句話:「有些東西不是不存在,只是因為你選擇看不到它」。我們因為不同的成長背景、歷程,所以在接觸攝影這門藝術時,會有不同程度與領域的投射。所以當我們看到一個讓我們想要舉起向機按下快門的畫面,往往都是這樣的畫面勾動了你的心弦,無論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商業、感動或者是虛榮)。這就是「因你所見而選擇」,你因為看到了某些東西然後你把這些元素去做篩選。但是其實你並沒有看到全部的元素。我們應該要「選擇你所見」,也就是說必須拓展自己的視界、經驗,那麼你能夠看到的東西就會有所突破,然後你就能選擇你所見(指全部都看到)。

這句話不好表達我知道,我也只能盡力表達我當時心中的念頭,並把他記錄在我的網誌之中。可能會造成某些人的困惑,還請多多見諒。我只是希望提醒自己這件事情的因果關係與廣度差異。因為我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必須透過不斷地充電自己來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