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收看星光大道之後,每週五晚上總是會守在電視前收看。到後來已經無所謂內容的好壞,變成一種習慣,畢竟人很容易成為習慣的奴隸。這應該算是人性之一,所以很多商人會想要先打下市場佔有率。套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我認為後面應該還有一句:「人性始終源自於惰性」。當你習慣了一件事(一個人...等),你會不自主地產生一種依賴,換句話說:「懶得改變」。對於年輕族群或許這樣的影響力不大,因為年輕人比較有變化也容易適應變化,但愈來愈高齡化的社會也暗喻這塊「習慣」的大餅有多重要了。

習慣是一種溫床。為什麼我這樣講?因為有太多白手起家或者披荊斬棘的開拓者,曾經都有著美好的願景。然而得權勢後,又有幾個可以不被腐蝕?不走向沉倫一途?孫中山草創興中會時也想不到國民黨最終會背負多大的包袱而失去政權。殷鑑在前,現今的民進黨政府也似乎躲不過這樣的宿命,而且速度更快。當你回頭想想現今當權者當初在黨外運動時都是有著遠大的抱負的有為青年跟現在的他們相比,我們不得不說,權力腐蝕人心之速並不是我們可以單方面想像的。星光大道亦是走向這樣的歸途。一個節目紅了,收視率高了的同時,那初衷卻是漸漸地消逝。記得當初我寫了一篇比較星光大道與歌喉戰的文章,我很清楚地感受到兩者帶給我震撼感的差異,不過現在對我來說就僅僅是收看一個節目而已。習慣是一種溫床,當你習慣站在高處時,其實你已經悄悄地改變,只是在這種處境下能承認的人不多,真的不多。

不是所有的人都不清醒,只是清醒的人即便想要有所作為也不見得能夠發揮。這就是所謂的「包袱」,這些包袱都來自於既得利益者他們的習慣。很遺憾!這些包袱很有可能就是過去成功的經驗,不過卻是未來進步的最大絆腳石。

很有趣的一個現象是台灣人愈來愈嗜血(這也是習慣),這原因我想有一半來自於媒體,另一半來自於政治活動(不過這一半最後多半還是透過媒體傳到大家眼中)。這不僅僅是人性,還包含了輿論。當大家對著灑狗血的電視節目掉眼淚時,一個在旁冷眼旁觀譏諷的人又有多少人會說他:「好冷靜、不鄉愿」?多半情況他得到的是:「冷血、無情」。若要說眾人皆醉我獨醒,那麼當下醒著的可能只有他與該節目的製作單位。換句話說,冷血無情的人最清醒,這大概是因為他們不隨環境起舞吧!

你我都不是聖人,也都很容易就當了習慣的奴隸。要避免自己的沉倫,只能夠藉由不斷地修養來讓自己不斷在社會洪流所蒙上的灰裡頭破繭而出。再變成別人文章主題前,很幸運地我們看到了很多類似的情況,但願你我都能不斷地自我突破。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