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新竹下雨了。雨天無聊來寫寫東西,就來寫個自己買鏡頭的心路歷程好了。提供給有在看這個網誌的朋友看。算不上什麼教科書,只是純粹個人意見。 


一、Nikon AFS 18-70mm 3.5-4.5G DX
話說當初最早買入D70 kit。首先拿到的鏡頭自然就是Nikon AFS 18-70mm 3.5-4.5G DX(G表示無光圈環、AFS表示搭載寧靜對焦馬達、DX表示APS-DSLR專用鏡頭)。網路上對這支鏡頭基本上是褒多於貶。
整理了一下優點為:
1、開放光圈時銳利度高。
2、換算焦長為27-105mm,很適合旅遊用。2005年去美國時就是靠這鏡頭幾乎一鏡到底。
3、對焦速度ok,也沒有失焦的問題。

缺點為:
1、色澤不飽和(不過反正是數位專用鏡,可以後製)。
2、星芒很不優。
3、邊緣失光問題。

之前有寫了一個測試比較,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eidnoos&article_id=2660212
http://www.wretch.cc/blog/eidnoos&article_id=2660614


但一支7-8000元的鏡頭有這樣的能耐,我覺得很ok。的確很適合新手購買。

二、Nikon AF 50mm F1.8D
新手總是迷戀大光圈鏡頭的散景,而不管nikon或者canon都給了消費者一個天大的禮物。那便是135系統的標準鏡頭50mm定焦鏡。而其中50/1.8D(AF表示自動對焦,但無寧靜馬達、D有光圈環,而且使用閃光燈時,閃燈可以將距離的資訊傳給給相機本體)更是俗又大碗。
個人認為的優點是:
1、便宜。現在大概是4000NTD,當初買的時候約3600NTD(公司貨價格),配上小小地52mm保護鏡,也不過100NTD就打死了。
2、輕巧。
3、在APS-DSLR上剛好約人像鏡焦段。
4、縮光圈畫質銳利度佳。

個人認為的缺點:
1、開放光圈畫質太散了。雖然可以靠後製PS修,不過開放光圈真的很散。

http://photo.xuite.net/eidnoos/280714
之前回家拍的景物,大光圈的散景真的很不賴。圖有銳利化過,因此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http://photo.xuite.net/eidnoos/156040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7&f=1137781495&p=4
低光源下的表現也很ok。

這支鏡頭是否要購買要看個人需求。如果你想要用平常的眼光來看事物(全幅底片機使用)、來練構圖等,那可以考慮。


三、Nikon Non-Ai MF 55mm F1.2
這支鏡頭是因為玩過Jack買來的Noct之後便上網尋找F1.2大眼睛的鏡頭。不過這支鏡頭因為後來又買了一支50mm F1.2後便轉手給陳佛鑫啦!

個人覺得優點是:
1、低光源好用,畢竟是F1.2的大光圈。

缺點:
1、手動對焦(MF),雖然在D70會有合焦顯示,但是無法測光,雖然數位可以多拍幾張就好,但有時仍會覺得麻煩。
2、有點重,因為是舊鏡頭,所以鏡片是玻璃鏡片。
3、大光圈畫質還是很散。

之前拍的照片,可以參考看看。
http://photo.xuite.net/eidnoos/173957


四、Nikon Ais MF 50mm F1.2
那時候在網路上徵F1.2的鏡頭,居然一口氣來了兩支,就買了,然後一支轉給陳佛鑫。自己留下這隻。基本上除了焦段與前面那支不同之外,其他大致上相去不遠。

個人認為的優缺點跟55/1.2那支一樣。

之前拍的照片,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http://photo.xuite.net/eidnoos/232139
http://photo.xuite.net/eidnoos/282366



五、Sigma 24mm F1.8 macro DG
當初會買這隻是想要一支可以隨身攜帶的鏡頭,加上這隻有一點macro功能,所以就入手這支鏡頭。大概10000NTD左右。

個人認為的優點:
1、配合APS-DSLR有36mm的等效視角,很適合街拍。
2、大光圈有助於低光源環境使用。
3、有macro功能,方便拍小物品。
4、有光圈環,舊的全幅單眼可用。
5、恆伸公司貨有三年保固。

缺點:
1、對焦有點慢、聲音大。
2、抗耀光性質稍弱。
3、二手價格掉很快。


之前有寫了一個測試比較,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eidnoos&article_id=2660212
http://www.wretch.cc/blog/eidnoos&article_id=2660614

定焦鏡愛好者可以考慮這支,但嫌麻煩的人就不用考慮了。


六、Sigma 10-20mm F4-5.6  DC
會買這支是因為超廣角在APS-DSLR上真的是比較不容易達到,所以才會買這個換算後為15-30mm的數位單眼專用廣角鏡。

個人認為的優點
1、銳利度佳。
2、變形跟Tokina 12-24、或Tamron 11-18來比來得好。
3、T124有紫邊問題,這支沒有。

缺點:
1、10mm轉到20mm,光圈少一格。
2、二手價格掉很快。

至於有人說的抗耀光問題,我覺得這支反而好一些。先前拍的一些照片可以參考看看。
風景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5&f=1775786870&p=17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5&f=1775786883&p=28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5&f=1775786884&p=29
近拍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idnoos&b=13&f=1321278185&p=10


如果您不考慮使用全幅機又喜歡拍廣角風景照,那麼這支鏡頭是很適合購入的鏡頭。我個人喜歡這鏡頭勝過Tokina T12-24 F4(玩過朋友的)與Tamron 11-18(網路上評價還好而以)。但如果有考慮全幅機的話,那麼可以跳過這支沒關係。

part 2有空再來寫,有點累!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