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楊老師接網路負責老師時,我跟資工系的林同學(已經被替換了)接到命令說要進行實驗室的ip普查。歷經約1個月的努力,終於把所有ip給清查過一次(當然有一些沒有)。當時摳教授建議我們可以跟系上提議購買ip與mac的對應設備。我們也曾經向上提過,不過得到的回應卻不僅是冷淡可以說明。
系辦W說:「系上沒有錢。」
(那也就認了,畢竟經濟不景氣,雖然系上也在那段時間優先買了其他的東西,也許相形之下網路並不重要吧?)
更糟糕的是,我們曾經被系辦L嗆:「你們不要只想要花錢,不想解決問題。」
其實我們很無奈,無奈的是專業被抹煞。並不是說自己很專業,只是這樣的意見我們是諮詢過有經驗的摳教授與相關領域的林同學才做出這樣的提議。

經過這樣的打擊,我選擇放棄。畢竟以我的原則,我認為不需要拿自己的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最後惹得一身腥。反正上面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還是不要有太多意見。忽然間動物本能告訴我:「這是在這個環境生存的最好方法」。看官們別覺得我消極,而是在這個環境真的只能這樣。你別以為你的積極會得到好的回應,這就像當「官」想要升等時,你就得瞭解到「一將功成萬骨枯」的現實。

這學期初,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忽然系上花數十萬添購了新的網路設備。我想這大概跟主政者有關吧?也許現任系主任覺得網路安全確實重要過自己在學校的升遷與地位。對於學生,這自然是件好事。

當儀器裝好時,系辦W希望我們調查「老師與教職員」的資料。我們也著手調查,不過我想就中國人的民族性都一樣吧?會主動回覆的老師都在第一時間就回覆,而不回覆的人打死也不會回覆。反正只要一句話:「不會!不懂!」就是免死金牌。更有等到自己的ip被盜用而無法上網才打電話給系辦W抱怨,然後電話自然就轉到我這來了。看看這樣的民族性,有時候真的也滿感嘆的,不過我只是一個小小學生,也不能表達什麼意見就是了。

最近,又不知到發生什麼事。忽然間系辦W說要全面普查。我想不斷收到通告信的老師應該會有點抓狂吧?不過我想對我來說,我還是得做,就算會被罵。頂多說明一切:「我只是奉命行事罷了!」。

前天系辦H繳交mac而沒有ip,我很客氣地回信給她問她ip。不過她卻告訴我:「ip你不是應該有建檔應該知道?」,我想她是貴人多忘事,大概忘了去年系辦所有電腦都是盜用別人ip的情況了吧?趁著這次普查順便再調查一次不是很合理嗎?另外如果我直接照著上我的檔案上輸入,萬一她們又亂換ip,這樣不是整個都鎖住了?我雖然不是專業,但至少這點我還很清楚。

接著她告訴我:「你又沒有教大家怎麼看ip,那你是不是應該幫大家找ip」。這還真的是哭笑不得。大概系上甄選系辦小姐時不需要甄選這項吧?於是我回信告訴她:「學長傳承下來的業務,幫大家找ip並不是我的職責。」

老實說,我可不可以幫她處理?當然可以!但是我不想,為什麼?這不是針對個人,而是我的灰心。去年黃老師的電腦忽然出問題,據查是屬於硬體的問題。但我基於好心,也基於W所說:「對系上有幫助的事情都要做」,於是我去幫忙了一下。結果呢?卻被老師認為我是「應該」做的,後來沒去居然還被嗆:「我是可以把你換掉的」。各位,當你無怨無悔付出時,碰到這種情況,你會怎麼辦?我想我不是聖人。中國人的情理法真的會害死人。

不是無情之人,但也不是聖人。對於一個團體、一個人或一件事情。一開始我不報成見,試著去做。如果得到的回應是正面的,那麼我可以不記回報繼續付出。但是反過來如果讓我知道自己像個白癡,那我想也就不必了。我不是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