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第一次感受到E100VS的紅,難怪許多晨昏攝影人都愛用這款底片。天空的色溫真的隨便拍都很紅,然後暗部比較藍,如果是地景會有點藍紫,如果是海景則是有點深紫。





用掃描器掃片最重要的大概是整張圖的明暗range吧?如果太大的話,暗部出不來,軟體硬拉則是產生很多顆粒。所以把握黃金的幾分鐘真的很重要。




以上掃片配合看片器盡量弄到跟底片一樣,不過技術不好,只能盡量。另外片子的「透感」還是很難修得出來。





太平山上好天氣,天空爆藍。我想紫外線很強,因為我才曬一下就已經覺得皮膚很燙,有點紅了。



往茂興開去的蹦蹦車,快門有點凍結太慢了,所以車影有點模糊。而且當時接近中午,秋天五顏六色的樹葉表現沒有想像中的好。



已經紅到枯萎的楓葉。聽說今年全台楓況不佳,在太平山上難得看到幾株,便拍了一張。這張已經是找了半天才找到一角比較沒有問題的楓葉。其他多數的都已經有點凋謝貌囉。



蹦蹦車準備駛入茂興站,用長鏡頭打還頗有壓迫感。




隔天一大清早玉蘭拍日出。蘭陽平原沒有什麼高樓,所以夜景就這樣囉,就是一片棋盤。




這天有出景喔!不過老實說對於晨昏拍攝的測光與一些技巧我還是不懂,看來要多拍才是。




當大夥都在對著太陽幹時,我把鏡頭悄悄轉向一邊。我發現其實山的層次也是一個不錯的主題,只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下次還要多多練習。




最後來一張新寮瀑布。顏色有點偏青色,大概也是底片的特性吧?


結論:

1、對於那種測不到光的夜景長曝真的很傷腦筋,大概真的只能夠靠經驗吧?
2、E100VS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夜景長曝底片,天空不會變綠,而且色溫有增強的效果,暗部又有幽藍的韻味。
3、拍攝時要注意相反則不軌所造成的補償問題。去圖書館挖出這本已經絕版的書,裡頭有各種底片相反則不軌的數據。





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