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晚上跟信甫在MSN上聊天,我領悟近來台灣兩個比較多人看的歌唱節目-星光大道、歌喉戰的成功與褪色的原因。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囉。

首先是歌喉戰其實之前也很紅,因為這是人性。在毒舌評語下可以搞到人去住院,把別人的自尊用自己的的幽默踩在地下,雖然不鼓勵。但是這就像火災現場、車禍現場總有群眾圍觀一樣的心理。前幾天看分手擂台的製作人沈玉琳自己都說這個節目都是做出來的。但是正如節目上的藝人說如果半夜聽到對面有人在吵架,一定是把燈關掉,然後靜靜地偷聽。就是這樣看人出糗,自己心裡覺得開心與好奇的心理。但是如果你家對面天天晚上都在吵架,你還會有興趣嗎?毒舌固然帶來了一時的快感,但無法持久。如果大家有印象,大概7年前,當時演藝圈最火紅的主持人是誰?是吳宗憲。他無厘頭的搞笑主持而且反應快,常搞得上節目的人尷尬,大家就是愛看。但沒多久我也聽到學弟妹們說:「他除了反應快之外還有什麼優點?」,看來這樣的風格或許第一眼很亮眼,但長久下來還是有待商榷。

接著是星光大道,我自己是覺得有一點走營隊風格。星光幫就像營隊的小隊員,這一段時間以來一起同甘苦共患難(一起練唱、一起面對外來踢館的人)。參加過的營隊人都知道到最後一天的惜別晚會為什麼總是一定有人會掉淚?如果你懂這道理,那就不難懂為什麼當星光幫的人被淘汰時其他人會流下眼淚。現在邊打這篇文章邊看這個節目的我,很明顯感受到上週的節目明顯吸引我許多。今天的節目我覺得普普,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不是我參加的營隊(我不是從一開始就看星光大道,我從六強才開始看)。今天是屬於他們的同樂會,就像營隊辦到最後一天的惜別晚會其實節目內容的設計不需要像大一天的迎新晚會一樣謹慎了,因為大家都彼此熟悉,隨便耍一下,氣氛都很high。

歌喉戰的收視率下降?星光大道收視率上昇?為什麼?我覺得有幾個原因。首先,校園歌喉戰(現在主要的部分)主要的族群是學生,不若星光大道會有老師教(跟藝人合唱,不可能事先藝人沒有教他們任何東西)還有彼此的砥礪。這樣的結果會讓星光大道的參賽者實力勝過歌喉戰,自然也就能夠吸引更多元的族群。接著是剛剛討論的話題,毒舌夠刺激但不持久。而營隊這樣的患難情感其實正好跟現今台灣大環境有一個對比、互補。人們與其每天聽著如同藍綠口水的毒舌,不如看點溫馨奮鬥的過程來撫慰自己的心。題外話一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製作人「刻意」的一種安排來嘲諷現在的政府。藝術工作者往往都會透過他們的工作來嘲諷時下政局,不是嗎?

這是我的一點小小看法,純屬個人看法,歌喉戰迷與星光迷不要公幹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