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老爸就告訴我唸書很重要,也告訴我他當時就是因為沒有書可以唸,才沒能給我們幾個孩子過好日子。原來老爸當年在班上第二名畢業,第一名跟第三名都當了醫生。難怪他會有這樣的感慨。

受到這樣的薰陶,我自然是把唸書考試當成一回事。一直到國三有一次段考前,我忽然有一個念頭:「我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唸?唸書難道是唯一的選擇?考試一定要用功考到每一題都寫,然後一遍遍檢查?」於是我偷偷在那次考試學習班上的一些同學,快速地寫完,然後勇敢交卷。那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不假思索就交卷,當下的感覺我到現在還記得。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裡頭有著刺激、衝動、豁出去等種種感覺。成績揭曉後當然不如以往好,畢竟要耕耘才有收穫,但也不至於太差就是了。那一次的過程或許我失去了一些分數,但我自己認為得到的東西更多。

上了高中,被分配到恐怖的班級,身旁的高手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堆完全不用唸書就會的傢伙,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排座號是依照姓氏的筆畫,而我卻誤以為是按照考進班上的分數。這樣的壓力直接反應到我的體重,我記得高一上第一次量體重時,我足足少了10kg。當時我真的嚇了一跳,這樣的壓力直到第一次段考後才稍稍放下。(現在回想,我好想要少10kg,我說現在。)

上了大學,當大家還在混的時候,我還是努力地把課盡量修好。記得當時學長告訴我升研究所要推甄,成績還是很重要。就衝這句話,我雖然跑了不少活動,不過還是把成績穩下來。後來證明這樣的作法絕對正確,畢竟成績是一個人要評斷一個學生是否盡責最簡單的依據。(當然這樣的評斷標準僅僅是初步)

小時候唸書考試好像總是直指著未來的好日子,長大後才發現其實不然。未來的世界並不是那麼單純,充滿著許許多多的變數。光靠唸書考試是不能夠解決問題,需要更多的智慧。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感謝老爸老媽給了我一顆堪用的腦袋,畢竟這讓我求學生涯過得順遂,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

最近忽然覺得自己怎麼帶點雙子座的特質?寫文章居然出現跳躍性的思考?我想我該睡覺了,不要再不知所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