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親愛的朋友,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一個大家也許都知道也不知道,看似簡單但是有時卻很難的東西。

「當兩個三聲字連在一起時的唸法,應當是第一個字唸二聲(陽平),第二個字唸三聲(上聲)。」

例如:「先總統  蔣公」的「總統」,第一個字雖然是上聲字,但是我們都唸為陽平,當然這是正確無誤。這也是我所謂的「大家也許都知道」。

但一般常說「這個東西蠻好的」,事實上是一個錯誤的用法。原本應該是「滿好」,滿字為副詞,修飾好字。大家平心靜氣地想一想就會知道,「滿」當副詞才有意義,「蠻」字就沒有意思了。只是大家依循著上面的原則,把第一個上聲字唸成陽平後,久而久之,以訛傳訛就演變成「蠻好」。進而演變成「蠻不錯」、「蠻讚的」....等。這就是我所謂的「也不知道」。

然而生活中也會因此而有趣。
像我大學同學兼室友的名字(秉緯),到底應該唸「ㄅㄧㄥˇ   ㄨㄟˇ」還是「ㄅㄧㄥˊ   ㄨㄟˇ」或者「ㄅㄧㄥˇ   ㄨㄟˊ」?根據我的瞭解,第一種沒聽過,大概因為太難發音了。我是都唸第二種,不過他老爸是唸第三種。這當然是聽得懂就好。但下面這個case可能就有點不一樣囉。

如果一個女生的綽號叫「小汝」的時候呢?
你覺得唸「ㄒㄧㄠˊ  ㄖㄨˇ」比較好聽還是「ㄒㄧㄠˇ  ㄖㄨˊ」?其實後者是好聽多了,不過發音就怪了,感覺很像「小茹」。但如論如何總比前者的「洨乳」(自然注音居然不選字,實在是)來得好多了。

好啦!茶餘飯後,大家閒聊閒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