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無錫,在前往杭州的路上,我們先到了水鄉-烏鎮。如果說在虎丘是這次行程當中時間對、天公也作美的一段旅程,那麼烏鎮就是這次行程中最令人想要狂按快門的一站了。然而世界上可沒有那麼好的事情,因為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天空基本上已經可以用「昏暗」來形容。非常容易手振,尤其在搭船遊烏鎮時,幾乎無法拍攝。但這個地方還是讓我留下了一個不錯的印象,一種原汁原味的古老味。



曬布在烏鎮裡頭也算是一項特產,一堆觀光客要拍照。偏偏我只有帶17-35mm這支鏡頭下車,要躲避人群有夠難。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觀光客超級沒有水準,當你已經構好圖、對好焦並按下快門的那剎那總是會出現一個聲音。一個讓你幹到不行的聲音:「來!快!幫我拍一張。」然後人就出現在你的畫面裡!真想用台語罵聲「幹」,不過這個字國台語好像一樣。下次真的應該走過去問他:「你有沒有email可以給我,好方便我把照片寄給你?」



隔天一早我們的第一站是-靈隱寺。中國人也是超愛求神拜佛,加上這裡有個在時間上扮演承先啟後角色的飛來峰石窟,人潮之多呀!



大夥放風自由活動的時間,我一個人上完廁所進到了隔壁的五百羅漢殿。這裡是禁止拍照的地方,不過我還是將相機放在胸前,盲拍了幾張。廣角鏡安全快門門檻低,加上我不用閃燈也不至於有破壞古物的問題。逛完,拍完我也迅速離開,到石窟那邊去看看。



這張就是石窟的照片,我這張也是盲拍。不過這裡明明就寫著禁止拍照,但是一堆人還猛拍。猛拍就算了,還開閃燈,也難怪人家會寫禁止攝影。說好聽一點的是不該怪這些人,而該怪現場光線太暗,而傻瓜相機又太聰明會自動開閃燈來補光。攝影無罪,拍攝這種古蹟更是必須的事,然而維護古蹟也是責無旁貸,所以大家要有概念,寧可手振也不要開閃燈。要不然以後真的要搜身確認身上沒有相機才能進入時,那可一點也不好玩了。



離開靈隱寺後,楊姐說行程有異動,要帶我們去郭庄拍照。因為她覺得我們都背著大台小台的相機,要讓我拍一下,過癮一下。於是我們到了郭庄,大夥放風,拍拍照,順便坐在西湖邊享受藕粉。喔!對了,當天還是陳老師的生日,老師還請大家多吃一碗藕粉。當時湖面一陣茫霧,我們坐在西湖畔吃著藕粉,享受詩情畫意般的意境。




下午我們先到了雷峰塔去。說真的,這一站真的很怪。因為雷峰塔早就已經倒塌了,這座新塔的建造聽說也造成當地居民兩極化的意見。而對我來說,我幾乎沒有按快門的動力,因為此塔與周邊的環境十分不搭嘎,內容也很無聊。我拍的不多,在經過篩選後就只剩這張了。這是塔的屋頂,是純金的,上頭有2002個佛。



離開雷峰塔後,我們步行到岳王廟。大家還在那邊唱滿江紅,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會唱,加上嗓子受傷,不適合唱歌。不過在這邊我看到國中歷史老師告訴我們的一句話:「文人不愛錢,武人不惜死,天下平矣。」這句話可能很適合用來描述現在台灣的社會吧?只可惜誰不愛錢?誰不怕死?大家每天看電視上再罵政府的貪腐,這點我倒是一點也沒興趣。然而看看身旁,有人也只懂得顧著鞏固自己的地位,建立自己的勢力,根本不顧系上學生的權益。表面盡量坐到金玉其表,實際上僅僅是一堆敗絮罷了註一



晚餐在樓外樓用過餐之後,我們大家決定參加自費行程-西湖之夜。我跟阿教由於身懷單眼相機,所以大家都把位置讓給我們,希望我們能夠拍到一些照片。我用了Jack借我的T28-300搭配我的SB-800,唯一個缺點就是光圈不夠大,很多照片都模糊(演員在動),不過我還是盡力殺了一捲Fuji X-TRA 400,希望大家還會滿意我拍的照片呀!



看完了show回到飯店自然是睡覺了。因為隔天就是我們最後一天在大陸的行程了,早上我們還要搭船遊西湖呢!這天我用Kodak BW400CN的黑白負彩底片搭配28-300,在天候不佳的狀況也拍了不少。感覺這款底片拍出來的黑白照片對比不是很高,所以後製有稍微增加了一些。



船開到西湖中間時,會停下來讓大家拍照。這張照片就是對面的船停下來拍照的樣子,大家都在拍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印月」,照片中遠方的就是雷峰塔了。



人家說西湖裡頭的蘇堤算是情人堤,不過我親自去走了一趟,一點也感覺不到什麼情人味。我想是因為遊客太多了吧?這裡人超級多,多到站在路中間都會被撞到,廁所味道也很濃。如果這裡沒有什麼觀光客,我想真的會有點像情侶約會的好地方吧?有山有水,又有楊柳與三三兩兩的小船。



離開蘇堤前在路邊有一群遠足的小朋友,我拿起相機拍下了這張照片。這個小朋友的眼神頗有殺氣。很像是在告訴我「你在看三小............朋友。」別這麼兇呀!我們都是很和善的動物呀!



吃過飯後再等待飛機的過程,大夥在明清河坊街逛街,我跟信甫則是裝上最後一捲底片。我對於景深的控制還不是很好,上面這張想要拍糖葫蘆跟西方金髮美女的一個對比,不過後面都糊掉了。看來還要好好加強基本功才是。



最後回到香港機場時,等待時候我想把手上的底片都殺光,於是就拿起17-35來拍大合照。這張大合照自拍還挺能表現出大家愛玩的個性呀!廣角變形雖然存在,不過趣味性的照片本來就不注重呀!

以上就是2005大陸開會+旅遊的紀錄。拖稿了那麼久,終於寫完了。

註一:請參考塊狀記憶-蒼天以死專欄。http://www.wretch.cc/blog/eidnoos&category_id=2502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