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書看到一則小故事,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寫一下我的感想。


-----------------------------------
從前有一個人離家去找真相。他散盡田產家財、拋妻棄子並走遍天涯就只為了尋找真相。經過多年的尋尋覓覓,他來到印度,在那裡聽到許多關於某座深山的傳說。大家告訴他:「真相就在那座山上,想辦法爬上去就找到了。」

經過好幾個月,他終於到人們口中的那座山。他爬了好幾天,終於到了一個山洞前。他對著山洞呼喊,過了一會兒,洞內傳出回應,是一個老婦的聲音:「你要找誰?」
「我要找真相。」
「你找到了,我就是。」
他走進山洞,就在洞穴的最深處,他看見一個醜怪無比的玩意蜷在火堆旁。那怪物兩眼凸睜,一大一小,臉上滿是肉瘤。她嘴裡爆出橫七豎八的獠牙,拖著一頭糾結的長髮。

「妳.....妳就是真相?」
老婦點點頭。
雖然被她的外表嚇得魂飛魄散,他還是強忍著沒有落荒而逃,明瞭她果真是如假包換的真相。
他在山洞裡住了好多年,聆聽她的教誨。最後他學成準備下山。他詢問真相,自己該如何報答她的開導之恩。

「我只要求你一件事」她說:「你回到凡間後,向別人提起我的時候,你得告訴大家:我長得年輕又漂亮!」

----------------------------------

在還不知道真相前,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得到真相。因為我們在心中總是覺得真相是美好的。或者說我們總會覺得只要知道真相,一切都好。但真相往往都是殘酷的、醜陋的。只是沒有看到的人都不會相信,即使大家嘴上都說知道真相是殘酷的、醜陋的。但大家還是存著希望,或者說大家選擇性地相信真相是美好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或許大家心中早就知道真相是殘忍的,但就是不肯去面對。心裡總是相信真相是美好,但其實也或多或少清楚這是個謊。但就是寧願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