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同今天,我已經去了第三次新埔了。不過前兩次說起來算是去賺取經驗值(今天應該也算吧)。第一次跟豪鬼兩個人在午飯後殺去,結果當天天氣不好,所以等於沒拍到什麼東西。不過知道一件事情,就是老闆人超級好客。我們一到現場,除了感覺到山上的清閒與一年一季的忙碌之外,大概就是老闆的好客讓我們兩個人印象深刻。

老闆:「不好意思,今天天氣不好,所以我們不怎麼曬,我們都看東北邊的雲層,今天雲比較多,早上還下點雨,怕來不及收。你們打哪來?」
我們:「我們是清大的學生。」
老闆:「喔!清大喔!那很近,早上有人從基隆來,那就遠了。」
看著我們兩個露出驚訝的表情,老闆接著又說:「來!不好意思,今天讓你們白跑一趟,請你們吃冰棒。」
不好意思的我們接過冰棒,品嚐柿子冰棒的味道。這大概算是沒得拍的補償吧?
接著我繼續問:「老闆,您做這個多久了呀?」
老闆:「從我爺爺就開始做囉!我爸交給我也做了快20年了。我們這裡很多媒體來,你看牆上有康康跟王力宏。今天裡頭是TVBS的記者來採訪,明天還有三立的也會來。」

跟老闆閒話家常一番後,我們簡單地走走看看環境,小拍幾張後就回新竹囉。離開前,我買了一盒柿餅回去請實驗室的人吃。

中秋節的隔天,下午閒閒沒事,我跟阿教又殺去一趟。不過這次真的有點烏龍,因為我們大概快要四點才到。曬柿場已經差不多被陽光擋住了。不過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柿餅婆婆」了。比起老闆,柿餅婆婆的好客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許是因為當了很多次的「柿餅麻豆」了,他還繪聲繪影地跟我描述了某某某拍過怎樣的照片,很漂亮等等...最誇張地是,她的攝影概念也許因為長年薰陶之故,還會指揮我們到屋頂去,然後告訴我們她會做怎樣的動作要我們搶拍。事後還會問我們有沒有成功?沒有可以再來一次。

由於我們兩個比較晚到,所以柿餅婆婆幫我們趕業績,說是要幫我們跟太陽賽跑。至此,我終於瞭解這個地方為什麼這麼出名,這種好客的感覺我好久沒有感受到了。印象中,小時候在外婆家那邊的鄉下還多少有點這樣的感覺,長大以後就沒碰過如此一般客氣的了。

太陽落下後,我們也開始跟柿餅婆婆聊起天來。當我問到新竹柿餅節的事情時,她說:「你們可以去看看,那是攤販大會。」
我不解地問:「攤販大會?」
她說:「對呀!那是農會辦的,不過他們不准我們參加囉。」
我問:「為什麼?」
她說:「以前開放過一次,不過我們的東西太好吃了。我們都是天然風乾日曬的古法製作。比起工廠大批做的,好太多。我們一天賣出50多萬(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攤位現場連一個包裝好的商品都沒有。」
我整個傻眼:「喔!難怪他們不准你們去了」

接著她又關心我們拍得好不好?阿教接話:「他應該拍得比較好,他來第二次了。」
我:「沒有啦!學習中,前幾天來沒看到您。」
她:「我沒有天天來,我是來當義工的。假日工人比較不想來,現在年輕人都不愛做這個了。這行業快要消失了,像昨天中秋節,我們忙到晚上10:30。現在年輕人都不幹囉。」
我心裡覺得有點可惜,不過也覺得幸運,至少我還有機會親眼見證。

她突然接著說:「這裡的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給人家拍,除了我之外。」然後臉上露出標準燦爛的笑容(有去過的人一定知道我所說的笑容)。
我笑一笑,她又接著說:「我們10/28如果好天氣的話,會換上竹盤。因為我的一些攝影朋友他們要比賽,他們覺得不鏽鋼的盤子質感比較差,他們喜歡傳統的東西。你們有空也可以來拍,不過要早點來喔!大概下午兩點就可以。」
我問:「竹盤是?」
她指著旁邊的竹盤,告訴我說:「你別小看這盤子,現在已經找不到師傅做了,這個竹盤編織需要功夫,要不然放上去曬,風一吹重心不穩就翻了。我每年拿出來用過後都自己會用鐵絲修補,並洗乾淨收藏。」
我心中對柿餅婆婆抱持的不只是尊敬,還有一種感動。她就像入世的菩薩一般,對於攝影朋友的支持度自然不在話下。此外也認份地守著傳統的精神,不讓這古早味在時代地洪流下流失。未來怎麼樣大家都不知道,但是至少她的堅持是令人感動的。

今天,下午跟姍姍還有她的朋友(名字我忘了)一起在過去一趟。今天時間對了,不過人超級多。柿餅婆婆依舊當起稱職的model,招呼客人之外,也認出我:「帥哥,你很面熟喔!」。
我告訴她:「對呀!我昨天有來,今天帶朋友過來看看」。
她:「嗯嗯!有什麼需要我配合的儘管說喔!」
我:「沒關係,您忙」
她:「沒關係,一定要讓你們拍到滿意為止」
姍姍跟她的朋友大概也被柿餅婆婆的好客與配合度之高給嚇了一跳吧?

那兒的柿餅有1/3是自產,其他來自嘉義(聽柿餅婆婆說的)。新埔這個地方因為有所謂的「九降風」,加上不下雨,所以成為一個天然的曬柿點。所謂的九降風就是指東北季風,由於台灣中間胖,所以在與大陸中間形成一個喇叭口狀(漏斗狀)的地形,導致新竹風速常常可以到達輕度颱風的等級。原本苦澀的柿子,在經過約一週的日曬與九降風吹拂之後也變得香甜可口了。另外,新竹的米粉與仙草也是拜九降風之賜而聞名全台。

在那邊果園採下的柿子帶回家有兩種吃法。第一種就是在蒂頭處滴一點醬油,大概過兩三天就可吃了(這真是太神奇了)。另一種就是把他們削下來的果皮也一起帶回去,然後將柿子放進水桶加水滿過柿子,最後把皮放在最上面,曬曬太陽,也是大概幾天後就可以吃了(這個更神奇了)。

台灣傳統有很多你我都不知道的事情,而且逐漸消失中。開始玩攝影以後,技術怎麼樣是一回事,但是透過鏡頭,讓我瞭解更多。看了這篇落落長的文章,我想有人會問:「啊照片勒?」。不好意思啦!照片還在處理當中,過幾天弄好會放出來。敬請期待~年度大曬柿-Coming 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