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跟信甫、阿教與Jack說好要找一天上合歡山。經過一番斡旋後,決定就選在8/20的晚上去拍星軌囉。之前剛好是我回宜蘭休養一星期,不過這個聲帶發炎很難好。到現在還沒好,加上昨天一晚上的折騰,現在更嚴重了。

大家約三點在我家樓下集合,Jack從台北趕回來耽擱了一點時間。剛好我就跟信甫在家打了一場實況野球。我們都不太會玩,兩邊聯盟明星賽,我的先發JP擋不住信甫的攻勢,每局都被攻佔得點圈,而且他的黑田幾乎把我完全封鎖。後來我換上松「土反」結果還被他打出安打掉兩分,不過算在先發的JP身上。後來信甫換上澳洲的洋將Williams之後反而被我打下兩分,而我換上小林雅英之後就完全封鎖住信甫的攻勢了。果然155的速球配合左右幅度超大的silider與2-seam超好用。最後靠著城島建司的猛打賞加再見安打以3-2在十局取勝。打完比賽我們把東西搬上車,這時Jack也差不多出現了。

好像有點離題,好吧!拉回來.................

為了這趟合歡之旅,我前一天跟阿教去買了99元的LED頭燈,想說要補前景而且打牌方便。不過老實說,經過測試之後,打牌是很方便,但補前景還是不太夠力。所以下次我考慮買一支可以打50m的手電筒上去好了。為了這趟合歡,我回家還把Nikon FM2帶來,想說長曝一定很需要底片機。下面這張是用D70曝光20分鐘,而且因為沒墊無法NR的照片,真是雜訊多到爆炸,而且還因為信甫給我照光還有我白爛也照了一次,加上長曝本來就會有的現象,造成這張照片。



四點出發,在車上聽CD,我跟阿教在後座打牌。跟阿教打牌真的很耗腦力,害我頭超痛。終於我們在路上的一家萊爾富吃了晚餐之後總算是上了到了合歡山。看著對面車道的塞車,想想這個星期日大家都要回家,只有我們要上山。真是瘋狂!而且重點是在山下就開始下雨了。我不知道阿教是再說冷笑話還是在激勵大家,他說山的中間跟下面都很容易下雨啦,上去就沒有了。還說我們會穿雲破霧!當下實在是覺得很機,只好拿起手上的「不爽」來喝。不過沒想到阿教說的是真的!當我們過了武嶺與合歡山莊到了一個破棄的房子時,看見滿天星斗,那份感動到現在都還存在我的心中。

大家奮力地把攝影器材、乾糧、飲水與和式桌扛上屋頂,準備一晚的戰鬥。天氣老實說並不好,不時有霧飄過來,所以鏡頭很容易就起霧,導致影像都不是很清楚。但是難得一趟上來,還是要拍呀!大家架起腳架開始狂拍囉。

第一次拍這種長時間曝光很不習慣。三不五時看到有車子來還要去擋光,還要承受在寒風襲擊。不過第一次總是新鮮呀!但一個晚上下來,我底片也才拍了四張。第一張是面向北極星,拍了一個小時。第二張是面向天頂,想說拍個銀河。第三張則是面向西南方、第四張則是最後天氣不錯時再次面向北方,然後曝光一個半小時再去車上睡覺(真的受不了)。數位的我也才曝了兩張,上面那是其中一張,還曝光到沒電,所以沒有NR,雜訊超多。另一張就是下面這張,車子過去我刻意不擋,拍Raw處理之後,還有一點點前景。也許在曝久一點,前景會更明顯。



數位的因為是正片,所以還沒拿去洗。第一次拍正片,我想應該失敗很多。最後到武嶺拍完日出並合照我們就下山囉。此時我頭超級痛,喉嚨也是!大概是聲帶發炎未好,加上一整夜的熬夜,我在車上半睡半醒,又想吐。真是辛苦信甫跟jack開車了,本來我是應該要找他們聊天,這樣他們才不會睡著,不過我的身體真的很不舒服。真是不好意思了..orz

回家洗個澡之後,我也累倒了。一口氣睡到晚上要家教,感覺感冒好了一點點,不過還是很慘!


好吧!接著就是檢討大會啦..


1、下次應該要清晨上山,一方面有光線開車安全,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先場勘。
2、不要衝這種一天來回,找個地方住比較實際。清晨上山場勘,大概中午check in,然後開始睡覺到傍晚拍日落,接著轉戰星軌,再拍日出。然後再回旅館睡覺到中午。下午看是要直接下山,還是要在拍一下白天的風光!
3、電池多準備幾顆,在那種冷的地方很快就沒電了。
4、鏡頭太冷起霧的問題,除了昨天是水氣太重之外,另外可能要準備個能夠加熱的東西。這得想想!
5、禦寒衣物很重要。就算是炎炎夏日,在標高3000以上的合歡山,溫度硬是比山下少18度,算一算也只有個位數的溫度。
6、補光的東西很重要,一定要帶。如不想用車燈補光,那只好準備強一點的手電筒囉。
7、防蚊液這種東西應該不太需要啦!因為那麼冷應該沒有什麼蚊子才是。
8、腳架可能要準備一支穩一點的腳架。我現在用的腳架方便是方便,不過這種長曝可能怕會移動。
9、下次看能不能起個火烤個肉之類的,要不然至少準備熱水可以吃泡麵或者泡個熱茶咖啡等。
10、水分補給很重要,冷風很容易失水過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