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寫的是關於自己對於唱歌這件事情的始末。這一篇來寫一寫自己喜歡的歌曲吧!

在開始之前還是要先講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到目前為止連一張CD或者卡帶都沒有買過。小時候是因為覺得那樣子浪費錢,長大以後因為沒有這個習慣加上又不是整張都喜歡就不會這樣做囉。

國小的時候我似乎沒有什麼喜歡聽的歌,連身旁的朋友喜歡草蜢、小虎隊我也沒有什麼感覺。就連他們的成名曲是什麼我都不知道。那些什麼蝴蝶飛呀、紅蜻蜓還有青蘋果樂園等歌曲都是上大學以後才會唱。

國中的時候也一樣很少聽歌,不過相對於國小算多很多了。印象中國二升國三的暑假,朋友曾經借我劉德華「忘情水」那張專輯的卡帶回家聽。原因我記得是因為我的小學同學那時候暗戀一個女生很久了,我們純粹只是練點歌來刺激他而已。
此外,國中偶而還是會看八點檔的連續劇,所以對一些片頭曲還有片尾曲特別有印象。例如岳翎跟劉德凱演的新月格格(大三跟前一陣子居然還有重播)的片尾曲-我不該看你的眼神。這首歌是蘇芮跟鍾鎮濤對唱的歌,我還蠻喜歡的這首歌的歌詞。尤其最後一句-有情無緣過一生,真是有夠悲。我記得我在KTV唱過幾次,通常都是索尼唱男生的部分,要不然就是我自己一人分飾兩角。

上了高中,課業比較重,但是看電視的時間還是有。所以多數的歌都是從電視上看來的比較多。高一時很喜歡張信哲-太想愛你。那時候聽到這首歌的歌詞真的很震驚,尤其是那句「你已征服了我,卻還不屬於我」。我很喜歡這種矛盾對比感覺,無論是在那個領域上。另外,我的同班同學無齒平常就很愛唱歌,高中聽他上課無聊哼唱堂娜-一廂情願任潔玲-我終於放棄了你、李玟-往日情還有許茹芸-淚海聽到耳熟能詳。尤其是淚海這首歌,其實我並沒有主動喜歡這首歌。實在是置入性行銷地太嚴重了,每天中午學校都播,狂打歌到想不會都很難。許茹芸也是從這首歌開始紅了起來。後來我弟買了她如果雲知道的專輯,我很喜歡裡頭那首「突然想愛你」,歌詞讓我超級有感覺。尤其唱到副歌接第三次中間的那一小段「幾乎忘了怎麼去呼吸  在每次與你擦肩的瞬息  如今是你讓我想起 那停擺已久 停擺已久 的心靈」,讓我特有感覺。

上了大學以後,如同上一篇所講。漸漸接觸唱歌這件事情,聽的歌越來越多。大一的時候很愛聽蘇永康動力火車的歌。原因除了那一整個就是男人的歌之外,就是當時跟黃是室友,他很愛聽動力火車的歌然後飆高音。大二的時候喜歡那英張雨生的歌。前者是因為當時初戀時很喜歡聽「不管有多苦」這首歌,後者是因為跟索尼當室友,他是一個寶迷,所以漸漸地就聽了很多張雨生的歌,也對他產生由衷的敬佩。大三的時候由於慢慢地會跑KTV唱歌,所以聽的歌越來越廣泛,也開始有點雜亂。那時候周杰倫跟孫燕姿開始紅,不過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曾喜歡周董的歌,因為不看歌詞是聽不懂他在唱三小。孫燕姿的歌倒是喜歡了一陣子,因為覺得簡單明瞭。大四大概是整個大學四年唱最多哥(靠腰,前一陣子真的有看世足賽XD)的時期吧!那時候最愛聽的歌大概就是S.H.E啦!前一陣子查了一下,她們的歌我居然會唱超過40首。根本就是可以去開偽S.H.E演唱會了。其實一開始對於這個團體沒有概念,不過因為發生了某件事,讓我對於她們的成名曲-戀人未滿有了初步的認識,才漸漸喜歡這個團體。

上了研究所,因為愛屋及烏的關係,我練了很多張惠妹的歌。包括之前的歌,如聽海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真實等等。S.H.E的歌我也繼續聽,例如「Yes I Love You」。這首歌每次我只要在KTV點唱,大家都會問你幹嘛不唱張智成的版本呢?其實不是我不唱,只是我最早接觸到的是S.H.E的版本呀!
那時候最Hot的莫過於信樂團了,小強幾乎每一首都會唱。不過我實在不適合唱他們的歌,因為那會讓我很快就買單了。真的是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種瀉藥,會死人。不過在小強的推薦下,我練了千年之戀女聲來跟他對唱,這也種下了從此之後我去KTV只要沒有人要唱這部分,那我就變成第一人選的原因。
對了,那時候我記得我能夠一個人唱完張雨生天天想你,當然拍子可能不是很準,因為我本來就是音痴,靠的只是記憶力而已。不過後來分手以後我好像失去了這個能力,現在應該已經唱不上去了。

上了博士班,尤其是認識了Jack以後,我唱的歌好像變得比較多元一點?這應該是跟唱歌的頻率變高,而我這個人最不喜歡的就是每次去都點一樣的歌。你想想,上星期才來,今天你又點一樣的歌,這樣感覺很乏味。當然也不是說一首歌不值得一練再練,只是我們又不是專業的歌手,很多時候也不是為了要練,只是被牽著走,好像進了包廂就一定要唱這首歌一樣。總之,這樣子一點新鮮感都沒有。可能是唱太多了,這個階段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比較喜歡唱什麼歌?或者哪些歌練得比較好一點?(知道的回一下好了)

好啦!這篇落落長也要接近尾聲了。打字打得手有點酸,嗓子快點好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