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強-德國VS. 義大利
日期:7/5
時間:3:00
看球地點:台北K9

比賽結果:義大利2:0勝(延長賽)

感想:

這場比賽,我跟Jack殺到台北K9去看球。晚上11點開始唱歌,唱到凌晨三點,服務生很客氣地問我們要不要看球。於是我們就到大廳去看球,那兒看球的人不多,感覺也不賴。

這場比賽是之前可以說是魔咒滿天飛。對於德國有利的我記得有「多特蒙得13勝1和不敗紀錄」、「德國奪冠公式」、「隊長29歲奪冠密碼」。反觀對於義大利有利的則是「歷史對戰德國優勢13勝8和7負(7負都是友誼賽)」、「義大利每12年進決賽一次」、「四強皆歐洲球隊則奪冠」等等。

開賽雙方互有攻勢,你來我往。德軍全場製造了義大利11次越位,很巧妙地化解了義軍的攻勢。而義軍後防每每解圍也是令人稱許,如隊長Cannavaro全場多次剷斷與門將Buffon多次在門前擋掉德國鋒線的威脅。正規賽事90分鐘,雙方都沒有建樹。握手言和,比賽進入加時賽!

進入加時賽,雙方一方面強化防守,但也不忘進攻。雙方仍在對方球門前攻勢不斷。德國Podolski一記勁射,幸好Buffon飛身救球化解,義軍Gilardino靈巧攻門越過Lehmann卻被門柱擋出與Zambrotta抽射卻被打中門眉,看得我心臟都快停了。就在雙方教練都用完3個換人名額時,眼看我也都要接受PK賽這個殘酷的事實的時候,場上突然有了微妙的變化。

在提這個戲劇性的兩分鐘前必須插敘一下德國在世界盃的光榮PK戰史與義大利的PK宿命。德國隊在世界盃PK四戰全勝,而且好像只有miss掉1球還是2球,日耳曼民族的抗壓可見一斑。而義大利相較就悲情許多,因為90、94、98義大利都是因為PK賽輸球而出局,莫非今天就要以這種悲情來結束這次世足之旅嗎?看義大利教練Lippi的四前鋒全上調度就知道不是。他們非得在PK前取勝!

118分鐘左右,義大利的Pirlo一次遠射被Lehmann擋出界外,義大利獲得一次角球。這次角球就是德國的喪命鐘,Del Piero開進來,經過一次頭搥,球到了Pirlo腳下,他向右帶球吸引三個德國球員包夾,他趁勢將球傳給禁區內沒有人看管的Grosso起腳,一個美妙的弧線劃破Lehmann的防線,打開了德國的大門。全世界的義大利球迷為之瘋狂,連我都忍不住站起來振臂狂呼。秉緯也來電祝賀,因為義大利終於踢進了第一球!就在我掛下電話沒多久,德國一次全力反攻被擋下後,義軍防守反擊,Del Piero接獲隊友Gilardino傳球,再刺穿Lehmann大門,義大利2:0進軍冠軍賽。

整場比賽扣除最後兩分鐘,除了沒有進球比較悶一點之外,可以說是沒有冷場。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但仍能保持君子風度。Gattuso抽筋時,德國Klose仍過去幫他處理,徹底展現運動家精神。德國教練Klinsmann在賽後在場上恍惚了幾分鐘,但仍然向前鼓勵英勇的德國戰士,Ballack在德國踢球的最後一些日子卻淚灑故土也是讓人看了為之感動。整場表現精彩的Lahm也在賽後於休息室內自責沒有看好Grosso。德國人輸球總是先內自省,並保有君子風度與理性態度來接受這樣的事實。相較於台灣政壇每每只要大選完了總是有人靜坐抗議,癱瘓一整星期並付出龐大社會成本這樣的行為,是一個很大的對比。值得台灣政客借鏡!

義大利贏這場球全憑實力。首先,教練Lippi的調度靈活地從防守態轉換到進攻態,不死守打破了迷思與僵局。Totti知道自己狀況不好,不強攻而是利用自己助攻能力幫隊友製造機會。Gattuso不畏懼自己身上已經有一張黃牌,仍然在場上不斷跑動貢獻自己防守所長,每每剷斷對手的攻勢。而隊長Cannavaro也是數度剷斷對手逼近門前的危機。門將Buffon也展現其世界第一身價門將的價值,展現其出擊時間準確、反應快與專注力夠的特質。後衛Materazzi拼命防守以將功折罪其之前火爆行為拿下紅牌使球隊陷入困境的過錯。關鍵人物Pirlo瞭解自己攻門力道並非強項,選擇自己的優勢(靈巧妙傳)給了義大利奇蹟之神Grosso踢進了致勝一球。Gilardino不貪功也不衝動地將球傳給後面補上的Del Piero踢進索命的第二球。如此將士用命的球隊真的很難被擊潰!

有一件事情我必須要講一下,就是林大主播在延長賽上半場Del Piero被換上場時,與球評討論義大利的戰術應用應該是要挑戰歷史打PK。然後冒出了一句話:「現在對義大利唯一的優勢應該是Baggio已經不在了!」這真是一句令人感冒的話,Baggio在90還有98都有踢進,並不是每次都沒有踢進喔!還有球評有指正他,要不然身為一個主播這樣播報是不是太片面與武斷了?(怒)

而整夜的吶喊,我的嗓子已經啞了,我整個人已經呈現一種恍惚的精神狀態。徹夜的狂歡、神經緊繃一鬆懈感覺整個人隨時都會昏倒。望著窗外的陽光,希望這道陽光能夠洗去義大利醜聞的陰霾,指引出一條第四座金盃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