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也許像之前小強講的一樣,我們實驗室大家都要當好人,結果呢?就是擺爛第一名。對我這樣一個在實驗室呆這麼久的人來說除了無力之外也就是無奈了。

今年偉鑫畢業後,我就是實驗室最資深的一員了,等到志遠、君純走了以後我就變成實驗室最老的學長了。不過我一點也不想管,而且我現在在徐老師那邊共同指導,所以我想管也許還會有人覺得我沒以資格管。最近實驗室的制度不斷被年輕人所打破,我想身為一個實驗室活歷史教材的我該來替大家解惑一番。

實驗室meeting報告的制度最早打破的是蔡明詔先生,也就是我們這一屆的一位同學。他可是創下不少實驗室的第一次。首先期中考週剛好輪到他報告,他說他投影片放在寢室忘記拿來,因為實驗室大家都是好人,所以就下星期再報。下週一到,他報了一篇TiO2當光觸媒的paper,你沒看錯,就是一篇(在他之前paper review最少都是要看兩篇以上做一個統整,至少帶我的學長是這樣教我)。自此以後,只要報paper review的學弟一定都只報一篇,到後來其實報一篇也無所謂啦!不過有些沒看懂就上場實在有點誇張(帶我的學長那時候都會要我報告前先把有問題的部分拿去問他)。不過唸書這種東西是看個人嘛,我們也不能勉強人家!現在的學生都很有主見呀!

不過我想要善意地告訴各位學弟妹一件事情。在實驗室其實要畢業不會很困難,但出去能不能見人,就看自己要不要努力。老師是好人,如果你覺得你順著爬可以沾到光就畢業你就心滿意足大家也奈何不了你。只是如果你覺得你兩年碩士班能不報告就不報告,要報告就隨便搞,meeting也要來不來,然後
你一點都不會覺得心虛,一點也不感覺對不起其他人,那你就搞吧!反正也不關我的事情。

以往碩一都會推舉一個人出來幫大家訂便當,我也擔任過這樣的角色。訂便當很重要,俗話說:「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這個男人就是我們的施老大。我還記得那時候老師一直要我去幫他找鐵路便當,我還真的有去新竹火車站問過了,雖然結果不令人滿意,但至少和可以交差。後來因為大家meeting常常缺席,所以老師要我想想辦法,於是我跟老師提議我們可以採用訂便當的同學寄信問大家的方法來統計便當數目,以免造成浪費。這個法案也在meeting上宣布,大家也無異議通過。(沒聽到?誰叫你不來meeting?)

到後來,因為有些人不回信卻要來吃便當,因為大家都是實驗室的好朋友,所以訂便當的同學也憂心同學沒有便當吃,所以都會多抓一兩個。這樣善意的出發點最後竟然養成了大家不回信卻要來吃便當,甚至吃了有回信者的便當這樣的陋習。之前我看到楊裕祥自己沒有訂便當就不拿便當,就算有多。這樣的行為很好,這是基本的禮貌問題。今天,小弟的便當就被吃了!事實上一個65的便當我一點也不以為意,我在意的是最近實驗室的制度不斷地被打破。而且都是被新進學弟妹打破,我應該說:「英雄出少年」嗎?也許有人會說新來的學弟沒有mail,加上老師的勸進只好吃了。我只能說:「今天是第一次來meeting嗎?」如果不是為何不告知訂便當的薛仰志學弟「您」的mail呢?

總而言之,實驗室的制度需要靠大家來維繫,這樣的一句話並不該只是口號。嗯嗯~看完了,大家解散吧!然後繼續當好人!祝大家順利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