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9 天氣:雨
生日過後一天
生日過後一天就要照胃鏡,真是感慨萬千... 

早上鬧鐘設定8:00整,小小賴床了30分鐘後起床盥洗迎接今天的大工程。

約莫九點左右到診所跟醫生報到,量了血壓,嗯嗯...正常,通過第一關(高血壓好像有限制),前往第二關。

第二關是一連串的事先準備工作:首先要先打一針讓肌肉鬆弛的針,護士將我的衣服拉下,真的是拉下,我露出肩膀而她告訴我:「這一針會比較痛!」其實我覺得還好,當時一點也不痛!也許是因為後面還有更痛苦的考驗?打完針,貼上棉花用手加壓。等等...現在我的左上臂有點痛,啊!我忘記把止血用的棉花拿下來了。大概是剛剛一連串太精彩的第三關讓我已經忘記了左上臂有打過針還貼著棉花吧?

接著她配了一杯充滿粉末的小藥水,大概幾CC而已。要我一飲而盡,這是小Case,不費我5秒鐘我就解決了。這杯藥水記得作用是保護胃腸。然後有點痛苦,要噴麻醉藥水在我的喉頭。感覺很嗆、很辣,而且她說不要吞下,請含著它10秒。此時我發現我的眼角已經有淚光了。很慶幸我的反射反應還不錯!

然後問一些相關問題,例如早上有沒有吃東西?有沒有青光眼?有沒有攝護腺腫大?之後就要進入最後一關,也是最難熬的一關,雖然它只有短短2-3分鐘。

側躺到床上,軀體弓成蝦米狀。護士幫醫生安裝數位相機,醫生幫我把一些器具擺設好,糾正我的姿勢。一切就緒,一切也都很從容...接著,我感覺到有一個異物要進入我的身體,雖然噴了麻醉藥水,打了肌肉鬆弛針,但是身體仍然很忠誠地收縮。當然馬上就被指正...「不要收縮,不要吞,用鼻子呼吸,嘴巴吐氣!」

終於通過了喉嚨,醫生告訴我這是最難過的一關,雖然後來我覺得他有點騙我。我可以感覺到那根管子慢慢滑過我的食道進入我的胃裡頭。雖然我有感覺,但是此時的我盡力配合護士的口令:「深呼吸、嘴巴吐氣、深呼吸、嘴巴吐氣、深呼吸、嘴巴吐氣...」

從頭到尾醫生總共拍了5張照片,希望他有裝記憶卡,不要找我補拍了。終於終於...那看似簡短的2-3分鐘但我卻感覺2-3年的時間終於過了...感覺彷彿隔世,淚流滿面的我發現淚水早就已經溽濕了枕頭,而用來盛裝口水(不可以吞口水,要讓它流出來)的容器裡頭也有了不少口水。醫生跟護士遞給我一些紙巾要我擦擦臉、嘴角。

接著我到醫生的診療室去聽醫生解釋結果。「嗯嗯...十二指腸有小潰瘍,一般大潰瘍大概6-8週會痊癒,小潰瘍也許4週就可以。胃酸很多,所以食道有點發炎、胃有急性的發炎(破皮)跟慢性的發炎,前者應該是刺激的食物造成,後者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好。這段時間刺激、冰冷的食物要少吃、作息要正常。」我點頭如搗蒜,不過我的腦中仍不斷地回想剛剛經歷的那2-3分鐘...

照胃鏡的感覺很不舒服,倒不是痛,就是一種不舒服。你要眼睜睜看著一根東西插入你的嘴巴,而不能反抗,更重要的是不能收縮。不禁讓我聯想還好我不是照大腸鏡,從嘴巴插入至少還看得到,如果是從後面來,那太刺激了,我想我還是不要有這種經驗比較好。

已經是第二次照胃鏡了,但我總覺得第一次的感覺比較好,過得也比較快。一回生,二回熟,我不是應該要熟練一些嗎?但結果好像不是這樣。對了,照完胃鏡一小時內不可以用餐、喝水。所以我要等到10:30才可以吃東西。現在的我一點也不感覺到餓,也許是因為剛剛照完胃鏡,感覺還沒有回到現實吧?

以上,是我照完胃鏡的感想,奉勸各位有志青年不要輕易嘗試,因為一點也不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