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封教師節應該寄出的信,可是卻沒有寄出。

---------------------------

老師  道鑒:

 

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先預祝老師您教師節快樂。

 

也許老師您已經猜到了我寫這封信的原因了。是的!我是想跟老師您討論一下您最近公佈的一個新規定--關於博士班(碩士班)修習先前學程修習過的課不承認於畢業學分。首先有兩件事情要先跟老師您表明,以免您誤會我的來意。第一、這幾天我有試著找老師,不過或許是巧合吧?一直沒找到。第二、我現在博二,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一般人都會修超過畢業規定學分,所以這個規定應該不會影響到我到很嚴重的程度。看到這裡,老師您也許會覺得奇怪,那我幹嘛要來找老師呢?還請老師聽我娓娓道來。

 

看到這個消息,我的心裡是五味雜陳。七年前放棄清華電機來到清華材料,憑的就是自己的興趣很歡喜地來到清華。七年了,對這裡的一花一草都有了感情,更何況是這裡的朋友、師長。不曉得老師您記不記得,去年我是您的導生?(因為那時候我還沒有繳指導教授確認單,所以依規定要找您簽選課單、拿選課密碼)當時,我選了吳泰伯老師的結晶繞射導論並請您幫我加簽吳信田老師的固態熱力學。原因無它,我知道自己在碩士班並沒有修得很紮實,希望藉由博士班資格考再次充實自己這兩門課的知識。您看了看我的選課單,簽了名。看了看我的加簽單問我:「碩士班不是有修過嗎?」
我回答:「是呀!」
您說:「那怎麼再修?」
我說:「因為老師的熱力學比較難懂,我覺得我碩士班的訓練不夠。想再挑戰一次。」
您笑笑地點點頭幫我簽了名。想到這裡,我心裡實在覺得百感交集。我常常在課堂上聽到系上老師一再引述古人的文章來闡明課堂的神聖。韓愈曾經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您當時是我的導師,但您這兩個簽名現在看起來卻可能讓我損失六個學分、一年的光陰與我最缺的錢。上星期,看到這個新規定,我心裡想到的第一個念頭是:「老師您怎麼當時沒有告訴我?」老師您推行的導師密碼制度不就是希望改革以往導師都只是草草簽名了事的漏洞嗎?我很想告訴自己:「沒關係,還有人損失九學分。」但我卻覺得難過而且可恥,因為似乎清華的學生都是如此,從我大一的學分費事件、宿舍熄燈、系上研究所考試改革等。大家似乎都忘記了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與義務了。

 

老師您推出這個新規定,相信出發點絕對是基於善意,希望學生能夠多學一些東西,畢竟材料科學本身就是一個整合性的學科。越多的相關知識將可以幫助我們學生激發出更多的創意。然而,這突如其來且溯及既往的規定卻有一些問題被忽略。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溯及既往這件事情本身的法律正當性。打開所有的法條,我們不會發現新規定卻溯及既往。這是古今中外民主社會裡放諸四海皆準的鐵則。

 

關於傳聞系上新規定所引述的法源依據,我也查了查清華大學的校務章程。第一篇「總則」的第五十六條有這麼一段話『非經各學系、研究所同意已修習及格之科目不得重複修習。重複修習之科目選課無效。』(這應該就是新規定所謂的不得重複修讀精神的法源所在)首先,後面那段話,重複修習不會發生,選課時自然就會被選課系統排除在外,(點兩次同一門課,系統會直接不讓我們選)另外就是前面那段話了。那句話的意思是如果系上不同意修習的課,就算修及格了也不算。然而這部分指的應該是那些修習過多的外系課程或者非課號3字頭以上的課程。(這點在系上的入學公告有,那自然是合情合理)當我們把選課單給自己的指導教授(導師)簽名了以後,那個簽名不就應該代表系上同意學生修習該門課程嗎?既然同意了,而且系上的入學公告也說明可以承認為畢業學分,那後來的新規定又改成不行,不是很詭異嗎?

 

從教育的理念來看這件事情。開課的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夠好好學習,期待學生能夠習得該習得的能力。老師您可以翻閱我碩士與博士班的結晶繞射理論學期成績。您會發現兩者分數差了10分。在此我必須承認,我第一次修的時候,當時我每天晚上都要家教來維持生計。(我上研究所以後,家裡只有給我房租,其它都靠自己)我根本沒有好好上過課(只有去兩次),只能靠自己找時間唸書。這種壓力下,往往我只有考前臨時抱佛腳。所以只有拿到79分的爛成績。上了博士班以後,我下定決心想要好好的學習,把那本頁頁白皙的課本眉批地朱墨爛然。並佐以講義(好幾本,花了我很多錢)與參考書目。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順利通過資格考,並期末拿下了90分的成績。平心而論,我第二次修真的弄懂很多以前不懂的事情。這是一種很正常的事情,就像以前修賴志煌老師的課時,他自己也說他修熱力學也是一直到了去過史丹佛大學之後才弄懂。因此,如果教育的理念是希望學生弄懂一門學科,那又為何要不承認這努力得來的學分、抹煞學生的努力呢?

 

抵觸新規定這件事情,出問題的應該就只有像我這種大學、碩士班及博士班都就讀清華的人才有。別的學校考進來的學生,我們也查不到他們的資料,他們大可以再修一次動力學、熱力學或結晶繞射導論來為自己的資格考做準備。這樣子對於像我這種一路都是本系出身的學生反而將形成一種不公平的局勢。

 

當然這些問題癥結在於系上將這幾門重要的課目列為碩士班必修、博士班必資格考。既然系上已經認為這幾門課很重要,是材料系的象徵。那麼學生再修一次無論從情、理、法乃至於教育的觀點來看都是正常現象。再從人性的角度來出發,系上資格考(舊制)只看期末考,而一般課程期末考的比重本來就比較重。這意味著資格考過課自然就會修過。從小到大,老師都告訴我們做事情要事半功倍,不要做白工。加上入學時系上承認這樣的作法,在認為不違法的情況下,當然會選擇這條路走。此乃人之常情。不是嗎?(若系上依開始就規定不行,那學生自然無話可說。)

 

林林總總寫了那麼多,也想了很多事情,點點滴滴在心頭。誠如我前面開頭時所表明的立場,我知道多數的博士班學生到畢業前一定都超修(學校規定:超修不用額外繳錢),畢竟自己想唸博士班不會希望自己出去的時候很遜。所以來跟老師您討論這種問題看似有點浪費您的時間,但其實不是如此。站在一個學生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我當然不希望自己曾經的努力被抹煞、時間被忽略或金錢被浪費。站在一個一路由清華材料出身的學生,我更希望大家從這裡畢業都可以抬頭挺胸並熱愛自己的母系。基於此,學生勇敢諫言,希望老師您能夠參考後思考一下這些看法。最後,感謝老師您百忙中撥冗看完這封長長的信並再次預祝您教師節愉快。謹此  恭敬
教安

 

學生  森鴻  敬上

 

05’09.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