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放下是能夠真實地面對。我總是這樣認為。
高三時,父母親離婚,其實我很不能接受。因為我覺得我是乖小孩,倒不是我品行良好(當然也不是不良好),只是我覺得我從小就不會跟你們要求東、要求西,不是哭鬧要糖吃的小孩。我想了這麼多,那麼你們怎麼不能多想點呢?這件事情我也很不願意跟別人提起,因為總覺得不是件名譽的事情。另外的原因是因為其實心中有恨。雖然我一直都是信仰:「他們在怎麼樣都會希望我好」,但這個都只是激勵我向上而已,心中並沒有真正放下。
直到大約大三左右吧!我有了新的體悟。與其說我懂得了什麼道理,倒不如說我體諒了他們。我們在那種一直沒有離婚或者明明很痛苦卻拖很久才離婚的婚姻裡常聽到這些話。「我都是為了這個家好」或「我是希望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等等。表面上看起來沒錯而且很偉大,然而其實是把自己的傷隱藏並且合理化。人總是有悲劇英雄的基因,這也是為什麼看悲劇愛情故事會產生共鳴甚至落淚。這是人的天性,無可厚非。但是千萬不要把自己當成阿信,因為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是不會值得被別人所珍惜。當時,我瞭解這件事情,我想分開對他們雙方來說都是一種解脫吧?我並沒有理由因為我的恨而要他們兩個繼續同床異夢地相處,或許有一天他們會改變。但是只是或許,如果不會那麼可憐的就是他們了。至此,我都能夠對朋友侃侃而談這件事情,一點都不需要保留,因為我覺得「真正的放下是能夠真實地面對」。
當然在放下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很多考驗,過往的一些美好總是不斷地奇襲你的心,會讓你捨不得。這是很正常,因為我們都是有感情的人。只是這個時候應該讓自己的境界提升一級以看到不同的世界,想想生命在此給你重擊並不是沒有任何意義,是希望你能夠向前邁進一大步。別忘了,幸福的時候我們的腳步往往是呈現停留在原地沒有進步的狀態。(因為此時這麼幸福你怎麼捨得改變呢?然而或許也因此才失去了幸福。)
真正的放下不僅僅是表面,而是必須能夠真實地面對。在自己能夠真實面對之前總是得經歷一段黑暗期,這個階段需要學習。又學習放下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然而這個世界往往困難的事情才是吃香的事情。這個大家都看到得到的道理似乎告訴了我們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