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這一句在電影「阿甘正傳」裡的話確確實實地描繪了人生。這次失戀就像我不小心吃到了外表甘甜而內在苦澀的那一塊而已。我不想陳腔濫調地說些「生命是可以期待的」、「與其哭著過一天不如笑著過一天」等等的老生常談,因為只是「認識」它們並沒有意義。
「不懂尊重自己的人不值得別人珍惜」,我想起三、四年前我常說的這句話。看看身旁為愛受傷、為情所困的朋友,再想想自己至此的人生,不正是如此?當我為一個人付出時,對方往往會認為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也許你要問「人性本賤」嗎?我想答案是正面,然而這並不能夠責怪對方,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銅板不會響,自己也有責任。然而這並不是告訴我們傻傻認真地愛一個人、為一個人付出是一件錯的事,只是這唯一的正解乃在於對方也是相等量的生命能量,或淺淺地說對方也是一樣傻傻地愛你、為你付出。否則,兩條線並不重疊,最後只能夠自己不斷地往死胡同鑽,狂問老天為何如此?卻永遠沒有答案。
愛人與被愛是人生在世都必須擁有的兩件事情,或許說這是對等的兩種能量輸送。許多人總覺得自己能夠愛人,只需要等待被愛,然而其實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被愛,更不要談如何被自己所愛的人愛。仔細想想,這兩種相對地能量與「不懂尊重自己的人不值得別人珍惜」是相同的一件事。只想愛別人,愛對方勝過自己一大票,是不值得被珍惜,不值得被愛。
糟糕的是現在天天都有讓人聞之鼻酸的偶像劇、日劇與韓劇,電視或電影裡頭總是讓我們看到一個苦苦守候最後就可以獲得幸福的人。久而久之,我們都把自己主角化了,置身處地將自己融入那種情感中。不知不覺我們依賴了劇本,把自己的劇本交給了電視編劇。記得,童話故事裡常常以這句話結尾。「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接下來是我們無限的想像。這說明了電視劇只會演出能夠賣座的片段,並不會讓我們兩個人生活乏味無趣的過程。
為什麼我會突然有這種想法?其實只是看電視時突然聽到一句相似的話語,就像一道閃電突然打到我的心。「人生真的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不過記得,要再吃下去,別因為吃到一片苦就放棄其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dno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